慶富遭軍方解約前一晚 陳慶男突然稱將有100億資金到位

慶富案

海軍要求慶富造船在12月8日前依約改正一切履約缺失,若慶富無法改正,將依照合約規範啟動解約程序,就在8日晚間,慶富公司突然發布以董事長陳慶男為名義的新聞稿宣稱,「已於12月7日與投資人完成協議,投資人承諾提供100億元資金,供慶富公司繼續打造獵雷艦。」但軍方在8日晚間隨即回應,「經與專案律師研商,後續將採取法律行動,確保機關最大權益。」

國防部在11月27日銀行團已決定不再展延慶富造船的「預付款保證」隔天,即向慶富發出「最後通牒」,除要求慶富在12月8日以前,要「船照進度」、「錢也照進度」,意即慶富公司必須提出第三期「預付款還款保證金」共24億餘元,更要求慶富補上工程落後進度。

慶富聲稱,金主將由債轉股

根據《中央社》報導,國防部與海軍官員8日表示,海軍截至晚間尚未收到慶富第3期預付款還款保證金補足及履約違失事項改正,明天將宣告違約,啟動解約程序,就在此時,媒體報導,有人代陳慶男發布新聞稿指稱,「已於12月7日與投資人完成協議,投資人承諾提供100億元資金,供慶富公司繼續打造獵雷艦。」

所謂慶富公司的聲明中表示,已於12月7日與投資人完成協議,投資人承諾提供100億元資金,供慶富公司繼續打造獵雷艦。投資人承諾,先依借款契約(先借款,合適時機再以債轉股)融資新台幣100億元予慶富公司,投資人並且提供5億歐元之銀行資力證明(塗去姓名),以證明其確有出資新台幣100億元之實力,倘若無法於上述日期信託資金到位50億元,同意慶富公布姓名,以昭社會公信。

沒看到錢,軍方將照合約走

8日更晚,海軍提出回應,據《中央社》報導,國防部與海軍官員表示,海軍截至8日晚間尚未收到慶富第3期預付款還款保證金補足及履約違失事項改正,9日將宣告違約,按原計畫將由律師團向法院提出慶富違約,再經法院程序處理。

根據合約規範,若9日確定解約,海軍將沒收慶富造船的履約保證金17億元及剩下的預付款還款保證金48億餘元,共90億餘元。海軍先在在11月28日、12月6日分別派員至第一銀行高雄分行,沒入第三期第一筆、第二筆預付款還款保證金,合計24億餘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