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治霧霾在台北上空」 呂秀蓮諷柯P 籲民進黨推自家人參選

政治

「除非民進黨準備有一天要失去政權,否則作為一個執政黨,怎麼會在首都輕言放棄不參選?」眼見2018逐漸逼近,前副總統呂秀蓮對黨中央發出深深的告誡。

呂秀蓮認為,民進黨身為一個執政黨,更應該在首都選戰中,推出自己的人選,相信基層黨員反對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再合作的聲音,中央應該都聽到了。

柯文哲是引清兵入關的「吳三桂」?

談及兩岸關係,有鑒於中共解放軍機繞台次數愈見頻繁,一步一步地逼近台灣,呂秀蓮認為,這已經是明目張膽在騷擾台灣,台北市作為一個首都,市長動見觀瞻,面對兩岸關係日漸白熱化的情況下,首都市長的意識形態以及其對國家的忠誠度,是否與執政當局同心協力,是相當嚴厲的考驗。

然而,呂秀蓮話鋒一轉,形容台北就像是台灣的「山海關」,暗指柯文哲是明末引清兵入關的吳三桂,在北京當局開始用盡各種軟硬兼施的方法,滲透甚至柔性統一台灣的此刻,下屆的台北市長務必要展現對台灣的忠誠度,秉持和2300萬人民同樣的意識形態,才能守住山海關,讓兩岸關係更加穩健。

呂秀蓮提議:選市長前先公布「去過中國幾次」

「台北市長可以三番兩次到中國,應該更有本事利用首都市長的身份推動首都外交」,呂秀蓮此話看似在鼓勵首都市長代表台灣與國際接軌,實質上卻又有些諷刺意味存在。

呂秀蓮甚至提議,下屆市長選舉前,候選人除了公佈財產申報以外,還必須坦白去過中國幾次、見過哪些人且做何事,光明磊落、坦坦蕩蕩地公佈與中國的「交情」,才能供選民檢驗,也更讓人信賴,以防出現政治變色龍。

事實上,呂秀蓮會有這樣的想法也並非神來一筆,從世大運舉辦的過程中,中國選手放棄團體賽、缺席開幕式,如此消極、刻意冷落世大運的態度,就可發現兩岸關係出現的隱憂,她告誡,不僅是烏雲,「北京的政治霧霾已經飄在台北上空」。

再加上近期朝鮮半島局勢愈發緊張,呂秀蓮直言,若韓戰真的爆發,有人挾著首都市長身份進行城市外交,卻簽下任何密約的話,人民要監督恐怕為時已晚。

柯文哲的墨綠變紅,呂秀蓮再三奉勸民進黨自推人選

最後,呂秀蓮再次呼籲民進黨,一定要提出黨內候選人,柯文哲的兩岸立場搖擺不定,從自稱的墨綠變成逐漸「染紅」,前後態度不一,顯然對選民不誠實。

而對於呂秀蓮的強力批判,柯文哲看起來絲毫不在意,面對媒體追問,他僅淡淡地說:「不是每個人講的話我們都要去回應」;同時,他也不擔心民進黨在明年的台北市長選戰推出人選,反正一切「等時間到了再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