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高的侯友宜遲遲不表態 周錫瑋開始猛烈攻擊

2018選戰

在藍綠所有新北市長可能參選人中,侯友宜的民調一直獨占鰲頭,在最近的一次電視台民調中,侯甚至還大贏所有綠營新生代人選超過45個百分點以上,看起來在選舉中已經所向披靡。不過,對於領先的參選人來說,為免夜長夢多,通常都希望盡快進行初選,但侯友宜卻遲不表態,讓外界也是霧裡看花。

侯友宜的民調高,又挾著現任副市長的行政優勢,就連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在參加國民黨第20屆第一次中全會前都直接說,有人建議新北直接徵召侯友宜。只是站在黨主席的制高點,「黨總是要考量」。因此吳敦義還是老話一句,未來會以公開、公正、公平的程序挑出最優秀的候選人代表國民黨參選。

侯友宜為何還不宣布參選?

不過,侯的動向不明已經讓基層傳聞四起,除了說他是靠市府幫忙「買」民調之外,還說他這樣做為就已明顯展現,未來侯必須寄生在朱立倫的羽翼之下,難逃成為傀儡的角色。

侯友宜因為各種理由無法及早表態,也讓綠營有了更多操作的空間。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就利用這點,對外表示侯最好的策略是「切割朱立倫」,還要「靠攏吳敦義」。洪還提到,侯友宜與家族都和民進黨關係很好,又說侯親口對他說:「兄弟,我不會選」,在在都被藍營認為是想「分化」國民黨。

從藍營反應來看,民進黨對國民黨的策略真的發揮某種程度的效果。有號稱「深藍聚落、反對綠化國民黨聯盟」的藍營人士就在報紙刊出半版廣告,直接要求朱立倫「應該放手了」,同時也質疑侯對319槍擊案交代不清、曾任官陳水扁政府的綠色背景,更暗指侯的身家資產豐厚,有許多負面傳聞,對侯的不滿溢於言表。

侯友宜無法參選,周錫瑋猛攻以取代?

國民黨人士分析,除了要觀察同樣無法推出有力人選的民進黨,最後會不會推出兩位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游錫堃這樣的「王牌」。再說在新北是國民黨長期執政經營,也是唯一個執政的六都市長,18年大選若有任何閃失,恐怕國民黨從此就要被掃進歷史,考量這些因素,都讓藍營無法更早確定新北市長參選人,據推估,初選結果最遲可能都要等到3、4月才會揭曉。

相對的,藍營內背景、血統較「純正」,也有意參選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也藉此猛打侯友宜的綠色關係,直指侯在參加新北市黨慶時,連國民黨旗與中華民國國旗都不願拿,凸顯侯友宜與藍營意識型態矛盾的嚴重性。

有地方人士認為,周錫瑋的攻勢確實有效,但也因此讓藍營許多人感到不滿,認為周這種「往死裡打」的做法,根本只是想來「扯自己人後腿」,不是真心想要參選,這同時也讓周錫瑋的參選動作引發許多聯想。

侯友宜握行政資源,周錫瑋挾黨員優勢

綠營人士分析,侯友宜為何遲不宣布參選,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還沒有團隊,無法獨力負擔選務,而這些現在都是由新北市政府在為他安排。一旦宣布參選,外界將要求他辭去副市長專注選舉,但若少了市府支援,「侯友宜可能甚麼行程都跑不動」,所以他必須守住副市長的職位,才能持續使用市府的資源。

因此,這也是周錫瑋不斷批評侯的重點。周錫瑋在自己提出對初選如何進行的聲明中表示,不可利用行政資源,國民黨活動應邀請所有初選候選人,就被認為是指責侯友宜與朱立倫的新北市府不中立。

周錫瑋也要求初選的候選人應取得「國民黨員的資格認同」,訴求重視出身血統純正的藍營選民認同。但最新的消息是,負責辦理初選的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透露,將以「全民調」形式舉行初選。

雖然全民調可讓提名的候選人更接近真實民意,但也給對手陣營支持者留下操作民調的空間,全民調同時也不利具有「黨員優勢」的周錫瑋,因此如同吳敦義所說,在考量一定要公平、公正與公開的前提下,未來各陣營勢必還會有一番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