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罷免大集氣 鄭弘儀、姚立明、王瑞德現身挺黃國昌

罷免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罷免與否的命運在6天之後攤牌,致力於罷免他的「安定力量聯盟」前一天(9日)才前進瑞芳火車站繼續「催票」,而時代力量也不遑多讓,繼上回的反罷免大遊行後,禮拜天(10日)就在汐止火車站舉行大型造勢活動,用行動來呼籲民眾在投票日當天站出來表態反罷免。

黃國昌一早就帶著笑容與自信準時現身,現場不僅座無虛席,所有當地鄉親、支持者情緒都頗為亢奮,有的不斷拍手叫好、有的高舉雙手吶喊,甚至連高雄都有支持者特地北上,包括政論名嘴鄭弘儀、前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名嘴王瑞德、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林秀幸、「好立委要相挺協會」召集人余忠正醫師等都站台挺黃,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洪慈庸、林昶佐、高潞.以用全部現身。

週末的天氣比前幾天的陰雨綿綿來得好許多,上午還出現些許陽光,也許是好天氣好心情,現場無論是年輕人、中年人、婆婆媽媽抑或是老夫老妻,每個人臉上都帶著笑容,充斥著滿滿的熱情來挺黃國昌,有的人甚至不是來自新北市,不是黃國昌的選民,「我從高雄來的!就是要來支持黃國昌!」一位伯伯這樣告訴記者。

鄭弘儀:黃國昌3顆膽,罷免他沒天理

鄭弘儀一開頭就說,「台灣的民主多麽好!做不好的立委,可以把他拉下來,中國可以這樣嗎?」但安定力量的罷免理由卻讓人無法接受,黃國昌不僅守住基本的道德操守,在問政表現更是相當認真有力。

「黃國昌不是民進黨的應聲蟲,也不是橡皮圖章!」鄭弘儀細數,過去黃國昌在國會上,除了近期針對慶富獵雷艦案,對第一銀行、前金管會主委李瑞倉等窮追猛打,先前還揪出永豐金案,「如果不是他一直追、一直追、一直追」,何壽川也不會有事。

鄭弘儀指出,黃國昌甚至還挖掘出新聞沒注意到的「醫療財團法人控股公司化」,強力砲打醫療巨獸長庚醫院,「要質疑長庚要很有膽量,因為不知何時可能要幫喬病床,敢惹長庚的人沒幾個」,黃國昌彷彿有3顆膽,絲毫不畏權勢,盡好在野立委的權責與本份,包括在《勞基法》修法上,也沒有偏向任何一方,該追就追、該打就打,「這種立委去哪找?」罷免黃國昌根本沒天理。

鄭弘儀認為,黃國昌問政認真,「這種好立委哪裡找?」(攝影/王子寧)

「黃國昌如果不認真,沒有立委是認真的!」

然而,促使黃國昌踏入國會的「推手」洪慈庸則感性地表示,坐在台下其實心中充滿不捨,黃國昌出來選立委,面臨許多責難與鞭策,但社會上卻充斥著許多非事實的謠言,讓她不禁感慨:「台灣社會為何到現在還無法基於事實?基於證據來說話?」黃國昌踏入政治前,是一位人人稱羨的中研院研究員,之所以踏上政治這條路,就是不希望台灣社會繼續沈淪。

談到挺罷昌的人批判黃國昌問政不夠認真,洪慈庸忍不住替隊友喊冤,「在立法院黃國昌如果是第2個到,沒有人是第1個」,位置坐在黃國昌旁邊的她總有一半的空間被黃國昌佔據,放的全是質詢資料與數據。

「黃國昌如果不認真,沒有立委是認真的!」洪慈庸還說,有聲音指責黃國昌平時都在立法院而沒在選區服務,這說法讓她感到很荒謬,「立委如果不出現在立法院,到底是要出現在你家還是我家?出現在立法院錯了嗎?」認真監督政府就是立委該做的事,如今卻成了罷免理由,實在令人難以理解。

黨內立委都到場力挺黃國昌。(攝影/王子寧)

名嘴王瑞德一上台,現場掌聲如雷

接著輪到叱吒各大政論節目的王瑞德上場時,現場掌聲如雷,群眾歡欣鼓舞掀起高潮,他一開口就用相當鏗鏘有力的聲音說,黃國昌從以前選舉到現在,都不敢主動開口邀請他站台,「是我自己硬要來的!我無論如何都要挺,我是很有個性的男人,不管你是國民黨、民進黨,什麼款好野人我都不挺!給1千萬我也不會站在這!」

王瑞德強調,黃國昌是好立委、優秀的人才,有許多的弊案若不是因為黃國昌也不會被揭發,大家一定要把好人才留在台灣。姚立明也表示,來到這場合其實很「歡喜快樂」,因為這個罷免絕對不會成功。

姚立明說,罷免方竟然挑了在立法院第1名的立委要罷免,簡直是自討苦吃,「我心裡開心得要死,絕對過不了!他們會被徹底擊敗」,他也不需要來這替黃國昌歌功頌德,因為黃國昌在國會上用力質詢、用力審法案、用力砍預算,認真問政的表現大家都看得到,連說都不用說,「這樣的立委怎麼可能被罷免?」 

黃國昌情緒激昂:讓我們再贏一次!

最後黃國昌壓軸站上舞台為自己發聲,也許是看到前面眾多好友站台力挺,他上台時情緒略顯激動,他說,看到有些媒體為了「抱中國大腿」,不僅傷害他個人也傷害台灣民主,但他絕對相信台灣人民的智慧,倘若財團用這種手段會成功,「中國國民黨今天就不會倒了啦!」即便想罷免他的人能做出各種離譜事,但台灣人絕對不會被蒙蔽,不會被謊言煽動,他對台灣的民主有信心,「我們一定會贏!」

黃國昌相信,台灣值得成為一個更偉大的國家,時代力量會永遠跟人民站在一起,不跟財團妥協,也不搞官商勾結,要幫台灣打造新政治,讓台灣人看到「什麼叫做勤政、廉能、愛鄉土」,呼籲選民投票日都能站出來,用選票投下不同意罷免,這不僅是挺他,更是挺台灣的公義與未來,只要時代力量存在,就會繼續與其他政黨相互競爭合作,用力把台灣變成更好、更有未來的國家。

這次罷免案成功門檻為選區總人數25萬5551人的1/4,也就是6萬3888票,同時,同意票數要多於不同意票數。新北市選委會預計,16日投票結束後,大約晚間7時前就會完成開票;中選會則在19日經委員會議確認後,正式公告罷免結果。

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受訪時表示,當天會出來投票的民眾數難以估計,但在地方掃街時會發現,有許多民眾誤解黃國昌對於性平教育、核食、毒品合法化等議題的立場,也有不少民眾不清楚現在的罷免門檻已經與過去不同,「想說就不要投」。

因此,李兆立說,黨內持續在與地方鄉親溝通說明,並鼓勵民眾當天一定要出來投下不同意票,而除了今天的活動外,下週依然會持續掃街、發放文宣,選前一天也不排除再舉行造勢活動。

雖然從現場的氛圍看來,挺昌聲勢頗為浩大,但反觀罷免方的不斷造勢與宣傳行動,究竟屆時選民會不會站出來投票,且又會如何投下這一票還難以定論,選民手中的每一票都將成為關鍵,而對正反方而言,接下來的一週勢必得要繃緊神經。

黃國昌緊握著每位支持者的手,因為選民手中的每一票對他而言都是關鍵。(攝影/王子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