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谷翔平變天使 史坦頓當洋基

運動世界

阿里巴巴主席馬雲2013年5月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公開演講裡,用「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Money can solve the problem is not a problem)來點出創業艱難,這句俗諺剛好可以用來解讀選擇穿上天使球衣的大谷翔平,與洋基迎回了今年國聯年度MVP得主史坦頓(Giancarlo Stanton)兩個熱門話題人物。

大谷翔平在新東家可望繼續發展「二刀流」能力

日本職棒投打「二刀流」球星大谷翔平,於今年冬天透過「入札制度」赴美挑戰大聯盟,大谷翔平很明顯不是為了錢才決定赴美,也因為如此,洋基與紅襪等豪門球團第一輪就被大谷拒之門外,所以,大谷的決策模式與因素,一直是全球棒球迷的焦點,也因為錢不是重點,哪支球團能提出最符合大谷挑戰大聯盟心願的配套,才是花落誰家的關鍵。

基本上,很多球迷都陷入一個迷思,大都以為投手需要上場打擊的國聯球團,比較符合大谷翔平要實現投打「二刀流」願望,從天使教頭索薩(Mike Scioscia)斬釘截鐵地說:「我們確實有讓他成為又投又打的球員的計劃,這點毫無疑問。」球團總經理艾普勒(Billy Eppler)也說:「大谷翔平新球季將不會守外野。」從這兩個發言就知,有指定打擊DH的美聯才適合大谷,天使,水手與遊騎兵很理所當然會是最後三個決選名單,小熊,道奇,巨人與教士應該會提前出局。

上場打擊因為有觸身球與跑壘的受傷風險,同樣地,上場守備也是有受傷機率,所以,天使願意提供大谷上場打擊機會,但為了降低受傷機率,也提出不讓大谷守備的構想,但是,構想歸構想,天使有這個空間提供大谷想要一周上場三天打擊的機會嗎?

天使今年球季的指定打擊,幾乎都是由「生化人」普荷斯(Albert Pujols)接下,普荷斯今年繳出2成41打率23轟101打點的成績,從這個傳統三圍數據是看不出普荷斯今年有嚴重退化的問題,今年下半季,ESPN網站曾做了一個專題,點出37歲普荷斯是今年有這麼多打數,成績卻是最差的打者,言下之意,普荷斯根本不應獲得這麼多上場機會,從WAR數據看普荷斯-1.8WAR成績,更能看出23轟與百分打點的假象,今年是普荷斯生涯以來,首次WAR值轉成負值,所以,天使明年勢必會減少普荷斯上場打擊機會,這些空出來的打數剛好提供給大谷。

大聯盟打者通常從33歲開始退化,36歲會是退化下滑最嚴重的年齡,水手指定打擊克魯茲(Nelson Cruz)今年剛好36歲並沒有嚴重退化現象,水手想要提供大谷上場打擊機會,只能從外野守備位置著手,水手外野最大問題在中堅手守備不穩定,水手也在大谷做決定前,從馬林魚換回二壘手高登(Dee Gordon),打算讓高登改守中外野,不知水手是提前得知自己沒有機會?還是單純球團考量戰力需求?換回高登其實是更壓縮大谷想打的機會。

遊騎兵指定打擊可能是今年球季一個重要罩門,而右外野秋信守這幾年又常受傷,成為球團尾大不掉的麻煩,若是大谷真的選擇遊騎兵,球季真的打下來,遊騎兵是否能真正提供上場打擊機會?也是大問號,遊騎兵可能是美聯三隊裡,最不可能擄獲大谷歡心的球隊了。

天使與水手進入今年九月賽程時,其實在美聯外卡競爭上都沒提早出局,算是明年季後賽機會較高球隊,天使自從獲得大谷加盟後,天使2018年奪下世界大賽冠軍賠率,也從1賠50馬上暴升至1賠30,這也看出賭城分析師也是肯定大谷能左右戰局的影響力。

看好大谷能成為王牌投手,但打擊需再加強

接下來,看看大聯盟官網對於大谷翔平投打實力的分析,大谷決定加盟天使後,官網馬上將大谷列為天使農場第一名新秀,以及百大新秀榜排名第一的高評價,大谷在日本能飆出100英哩以上火球,而全季直球均速達97英哩,這種均速在今年大聯盟所有先發投手裡,其實是可以排到第二快,所以,官網給大谷直球評價是最高80分(80最高,20最低),大谷的決勝球滑球與快速指叉球,也都獲得了65分高評價,整體獲得70分。

大谷在ESPN專欄作家洛爾(Keith Law)眼中,也是有扛下王牌投手潛力,今年天使頭號先發投手理查斯(Garrett Richards)因傷只投六場比賽,天使被迫拉上了農場年輕投手,以及用淘沙金方式從別隊找來先發投手來應戰,天使今年扛先發登板投手眾多,也是有能力用六名先發投手,讓大谷用投一休五出賽頻率,以達到每周上場三天打擊的心願。

再看看大谷打擊的評價,大谷的打擊技巧只有50分,爆發力與腳程都達65分,整體獲得60分的評價(強肩加分不少),這個分數能在百大新秀榜排到第14名的位置,在ESPN專欄作家洛爾眼中,大谷的打擊能力需要再培養,不像投球那般可以馬上在大聯盟有不錯成績,但是官網60分評價還是非常優秀,只是從日本職棒轉換到大聯盟,還需要更多打數來驗證。

很多人一定對於大谷第二輪名單多半以西岸球隊為主不解,這個再簡單不過了,唯有在美聯西區,大谷一個球季25-30場先發登板裡,才有更多機會能夠對上今年世界大賽冠軍太空人,打擊或許還需要時間來適應,但是投球可以馬上發揮,大谷也可以馬上壓制太空人打線來告訴全天下,自己在日本職棒的投球實力是不容質疑,筆者相信,大谷選擇落腳美聯西區的天使,應有這層沒有明說的意義。

台灣球迷對道奇很熟悉,但對於同城的天使卻比較陌生,莫雷諾(Arte Moreno)於2005年接手天使後,成為第一位墨裔大聯盟老闆,老莫也將天使打造非常具墨西哥風格的球隊,吸引洛杉磯最大少數族裔墨西哥移民進場看球,有了死忠球迷進場後,天使更獲得一張20年30億美元地方電視轉播合約,這張合約平均一年可為球團進帳1.5億美元,是僅次於道奇(3.34億美元)與洋基(1.9億美元),連紅襪都沒有那麼多轉播收入,常被忽略的豪門球團,天使並非台灣媒體眼中小市場球隊,天使今年主場觀眾人達達301.9萬人(今年只有七隊人數超過300萬),有了大谷加盟後,對於主場吸引南加州日本裔球迷進場有實質幫助,天使接下來只剩下如何抱回世界大賽冠軍回報球迷了。

洋基新球季想組外野「三大男高音」

說來也巧,洋基最近兩次透過交易迎回第四棒,都跟新任總教練布恩(Aaron Boone)有關,第一次是因為布恩季後打籃球受傷,洋基才從遊騎兵迎回A-Rod,與他那張創下北美職業運動之最的2,52億美元合約,第二次就發生在布恩接下洋基兵符,洋基從馬林魚迎回單季59轟,與剛剛奪下國聯年度MVP的史坦頓,先看看這兩次洋基付出什麼代價:

2004年洋基送走二壘手大砲索利安諾與一名小聯盟球員迎回A-Rod(遊騎兵付6700萬美元現金,佔總額37.4%),2017年洋基送走二壘手卡斯楚與兩名小聯盟球員迎回史坦頓(馬林魚付3000萬美元現金,佔總額10.2%)。

史坦頓交易與A-Rod較不同的是,當年遊騎兵老闆面臨破產危機,所以願意吃下7年1.97億美元裡6700萬美元,趕緊送走A-Rod,若不早早成交,買家不願意早日入主遊騎兵,這次馬林魚願意送走主砲,主要來自於馬林魚4億美元負債,讓球團明年團隊薪資只設定9000萬美元,史坦頓剩下10年2.95億美元合約金額成為要趕快緊理的降成本動作,要不是史坦頓用合約裡的禁止交易條款,拒絕去巨人或紅雀,這才讓洋基能後來居上迎回史坦頓,完完全全是錢的因素,很容易解決的問題。

馬林魚未來十年省下2.65億美元預算,可說有了重建很好的開始,卡斯楚未來兩年還有2200萬美元合約,但是,馬林魚應該會再透過交易送走,根本不會成為經營上的負擔,最新消息也指出,大都會對於交易卡斯楚有濃厚興趣,大谷新加盟的天使也欠缺先發二壘手,若是華克(Neil Walker)喊價太高,也會逼使天使上談判桌要求交易卡斯楚。

超級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看到洋基一下子擁有兩門單季都50轟以上的巨砲,馬上為明年季後取得自由球員身份的哈波(Bryce Harper)造勢,以「三大男高音」(Three Tenors)為題,恭喜洋基只差一門巨砲就可組成外野「三大男高音」,《紐約郵報》網站也很買帳,第一時間在頭版頭做了相關報導,炒熱「三大男高音」這個話題。

洋基送走卡斯楚等於空出位置,讓大谷擠下百大新秀榜上王座的托瑞斯(Gleyber Torres)明年應能順利接班,這意味著,洋基不會再送走三壘手韓德利(Chase Headley),專心等待明年自由球員市場的超級好貨哈波與馬查多(Manny Machado),這兩人若是將大聯盟平均薪資推上4000萬美元新高,那洋基一年才用2450萬美元薪水就就能擁有史坦頓,顯得物超所值,史坦頓未來也有可能逃脫合約再測市場。

最後,不得不再提一下大谷場外的價值,大谷未來六年球季的薪資都不會反應市場價值領著最低薪水,而是受限於制式合約遭壓抑的報酬,這對於任何一個想要從市場補強,又想避免豪華稅的球團來說都是大利多,也會擁有更多薪資上的空間,也因為如此,紐約媒體會在洋基出局的第一時間,用頭版頭的位置對大谷大酸特酸一番。

○後記

大谷翔平在加盟記者會後,天使媒體拋出了一個為大谷想綽號的議題,大谷的日本名字用英文來拼是Shohei Ohtani,比較特殊的是姓氏的英文還比一般日本名字多了h,的確不是什麼好記的英文名字,大聯盟球員名字若不容易朗朗上口,這代表離球星是愈來愈遠。

以前日本選手挑戰大聯盟,除了達比修有之外,也都有英文名字不好記的困擾,紐約媒體援用洋基松井秀喜日本綽號「酷斯拉」,波士頓媒體給松坂大輔「Dice-K」的美名,大谷英文名字雖然不好記,但是卻可用SO來簡稱,在棒球數據領域裡,SO就是三振這個數據的簡稱,應不失一個好記可朗朗上口的英文名字,當然,SO用在投手身上是威力的代名詞,用在打者身上就不是什麼好聽的綽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