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先心中的痛 全球最大星巴克上海開幕出席的本來應是他

企業追蹤

星巴克全球最大旗艦店6日在上海開幕,占地約3分之1個足球場大小,比美國西雅圖的星巴客旗艦店還大,已是全球最大的星巴克咖啡,開幕前一天阿里巴巴集團總裁馬雲和星巴克咖啡公司董事會執行主席舒茲(Howard Schultz)已先舉行開幕式,但心中最五味雜陳的可能是統一董事長羅智先,因為這個旗艦店的規劃與馬雲的合作,都是在他手上談定的。

上海「星巴克臻選咖啡烘焙工坊」對外開幕前一天晚上,阿里巴巴集團總裁馬雲從烏鎮的世界互聯網大會AI論壇離開後馬上趕到上海,與星巴克咖啡美國總公司董事會執行主席舒茲一起現身這家全球最大的星巴克咖啡,舒茲表示,在中國,他則選擇跟阿里巴巴進行合作,充分調動起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淘寶和天貓資源,打造線上線下充分融合的體驗。

上海星巴克,與馬雲合作

舒茲與馬雲握手慶祝這家全球最大的星巴克咖啡將開幕,事實上,現場原本還該有一個人出席,就是統一集團總裁羅智先,因為這家旗艦店是在他任內一手為統一上海星巴克規劃打造,與美國總公司共同設計規劃,再找上阿里巴巴總壇馬雲商談金流等其他服務,還有找到合適的土地興建,都是統一還擁有上海星巴克時期著手。

這家星巴克座落於上海熱鬧的南京西路,占地843坪(越約2700平方米),是全球最大的星巴克門市,由星巴克咖啡公司全球設計與創新高級副總裁Liz Muller帶領中國的能工巧匠,模擬不同咖啡豆的烘焙曲線全手工打磨而成三個超級吧檯,星巴克全球最長的27公尺吧檯,要帶消費者進入體驗消費時代,6日一開幕就引起大排長龍,展現中國驚人的消費力。

可惜的是,羅智先還來不及等到這家上海旗艦星巴克咖啡開幕,統一已轉賣給美國總公司,他也無緣和馬雲、舒茲一起在店裡面喝杯咖啡。

今年7月,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宣布將統一集團的上海星巴克股權出售予美國星巴克公司,雖然獲利達334億元,但等於也是把17年來統一集團擴展達1301家分店、每年貢獻集團獲益41億元拱手讓人,照同業話就是「替美國人打下灘頭堡」,包括這家旗艦店。

統一打前鋒,美國公司收戰果

上海「星巴克臻選咖啡烘焙工坊」號稱百億台幣打造,經過美國總公司與上海當地團隊合作設計,天花板也頗具巧思,來自於意式濃縮咖啡機的增壓手柄六角外型靈感,整個天花板有10,000個六邊形木質裝飾。

有如西雅圖旗艦店一樣,在上海的消費者也可以觀賞整個咖啡豆的加工過程,一顆顆生咖啡豆經過烘焙後,藉由天花板上的“咖啡交響管”落入巴檯上的咖啡豆罐,最後變成一杯杯咖啡,未來這家旗艦店也和上海其他星巴克咖啡一樣,每年產生50億元以上的營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