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太強了 國民黨延後桃園市長提名

2018選戰

民進黨2018首波縣市長提名,桃園市長鄭文燦是其中的領頭羊之一,國民黨由誰來應戰,雖然立委吳志揚、陳學聖、前立委楊麗環及市議員魯明哲都有參選意願,但市黨部主委楊敏盛直言,「對手太強了」,黨內原先預期農曆年前能推出人選,但黨中央下令將時間延後。

吳敦義宣示以出草精神贏回桃園

11月底,媒體報導指出,國民黨2018有一份縣市長夢幻名單,其中桃園市長可望提名立委吳志揚參選,黨中央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不過,若比照張麗善參選雲林縣長的痕跡,同樣是不分區的吳志揚,當年可能也訂下「2+2」條款,亦即前黨主席朱立倫提名時,就已有吳志揚再戰鄭文燦的默契。

國民黨桃園市黨部10日舉辦建黨123週年黨慶,楊敏盛指出,鄭文燦實力太強,目前黨內約有6、7人有意角逐桃園市長,他希望利用這段時間,有意參選者多走入基層、了解民意,最終推派出的人選,必須有最大勝算。

黨主席吳敦義對於桃園的布局並未鬆口,他表示,國民黨被認為溫良恭儉讓,「但這次大選要當仁不讓」,包括桃園在內贏回執政機會,「桃園很重要」,2018重要基地在桃園,他號召黨內原住民持山刀宣示,要以「出草」的精神,「從復興區開始復興」,2020年重返執政。

吳志揚找吳伯雄商議再次參選

吳志揚不久前已表示,「只要黨內初選時程確定,就會去登記參加」,他說,自己平常一直在為地方與黨做事,不需特別表態,「如果沒有意願參選市長,做這麼辛苦幹什麼?」黨若有需要,絕不畏戰,確定要辦初選,就機制走,勝選「重點是要團結」。

吳志揚說,目前表態人選中,只有自己長期全市經營,相信應該是最有能力統合桃園市黨內各方力量的人;但是他也強調,爭取提名不會「非我莫屬」,若初選落敗,仍會全力輔選。

藍營曾傳出,榮譽主席吳伯雄並不樂見兒子回鍋參選,但夫人洪秀華則是開放、鼓勵態度。吳志揚亦提到跟父親聊過選舉,「他沒有非要我選不可」,認為想參選就盡力做,進了廚房就別怕熱;吳伯雄也說,「選不上不見得是壞事、選上不見得是好事」的話。

楊麗環、陳學聖表態該戰就戰

前立委楊麗環在10月底時先在臉書宣告,11月下旬正式對外宣布參選,她認為,桃園需要一位有遠見、能改變、翻轉,並與世界接軌,經濟繁榮的人,不要只會挑起人民對立、撕裂純樸社會、製造衝突,讓台灣走向戰亂、貧窮的執政黨。她誓言要將桃園打造為台灣第一商業大城,變成永續賺錢的城市。

陳學聖始終秉持著「該戰就戰,有不怕輸的精神」,他咸認對桃園非常熟悉,從文化局長、黨部主委及立委,尤其是文化、教育這方面,桃園人過去一直說不出驕傲感與光榮感,國民黨不怕多人表態,就怕沒人選。他批評鄭文燦,「沒做好選上市長的準備,花很多時間摸索怎樣做好市長,跑行程。」

據了解,陳學聖傾向不辦初選,認為只要能整合出最孚眾望且能勝選的候選人,大家都會支持。

除吳志揚、陳學聖與楊麗環,前新聞局長蘇俊賓也有傳言可能參選;此外,楊敏盛也曾拜會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甚至立委蔣萬安等,徵詢參選意願。不過,議員魯明哲身兼黨部副主委及發言人,被視為初選的一匹黑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