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艦抵台就動武!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既矛盾又無知

兩岸國際

美國國會日前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FY2018 NDAA),法案中要求美國國防部研擬台美兩國軍艦相互訪問與靠泊的可行性。中共駐美公使李克新12月8日說,他曾經對美國國會議員表示,台美軍艦互訪違反中共的「反分裂國家法」,也嚴重違背美國與中共簽訂的建交公報精神,因此「當美國軍艦抵達高雄港之日,就是武力解放台灣之時」。

照李克新邏輯習近平早該對台動武了

李克新如果認為美國軍艦停泊高雄港,就違反了「反分裂國家法」,就要武力解放台灣,那美國戰機停在台南機場,難道要忍氣吞聲?別忘了,2015年4月1日的「愚人節」,兩架美國海軍陸戰隊的F-18戰鬥機降落台南,隔日美軍C-130運輸機也降落。創下台美自1979年斷交後,美國軍機不遮蓋軍徽而降落台灣空軍基地的紀錄。

更何況,台美軍事交流十分密切,美軍長期在台灣活動早就是公開的秘密,據聞設有長程雷達的新竹樂山基地就有許多美軍顧問。所以,李克新要對台動武的理由,2015年就發生了,若要動武,早就該做。難道李克新是暗指習近平在2015年時怠忽職守?

李克新等於承認了蔡英文沒搞台獨

李克新說,他曾向美國國會議員表示,要「感謝」他們提出軍艦停泊台灣的這項要求,因為中共從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以來,從來不曾實行過這項法律。

李克新的意思是,中共早就具備對台動武的能力,卻苦於一直找不到動武的充分理由,如今美國提供了一個絕好機會,所以要「感謝」美國。那這是否證明,蔡英文上台後根本沒搞台獨,因為根據「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的規定「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那如果蔡英文迄今沒違反「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沒搞台獨,那中共為何還拒絕與蔡政府互動?這顯然自相矛盾。

台灣若是被動提供美軍艦停泊那中共如何處理?

就像2015年4月1日美軍F-18戰機,是因「機械故障」因素降落台南,姑且不論「機械故障」是否為真,事實上當時美軍是可以降落在鄰近的日本沖繩「下地島」機場,但卻選擇敏感度極高的台南,而台灣只是被迫提供相關協助。

因此,如果美國軍艦也要求台灣提供港口停泊,台灣能拒絕嗎?如果是被動協助美軍,中共就要對台動武,那合理性何在?台灣不會接受,美國不會接受,國際間更不會接受。

中共是想與「美日台聯軍」大戰一場?

如果美軍船艦停泊在高雄港,中共就要對台動武,那等於是對美國停泊在台灣的軍艦宣戰,對美國宣戰;而由於台海安全與日本「唇齒相依」,美日又有「安保條約」,則日本也會出兵。屆時中共要面對的是「台、日、美三國軍隊大集結」,那中共目前的軍事實力,有可能對抗美國嗎?有辦法對抗「台、日、美三國聯軍」嗎?

李克新講的「幹話」恐將作繭自縛

李克新放這些狠話,是要震攝美國嗎?不可能,美國反而會被激怒而真這麼做。那屆時就看李克新的話是否成真了,如果美國軍艦真停在台灣港口,中共卻沒對台動武,證明只是紙老虎,只會放話;真要動武,後果難側,這將使得習近平騎虎難下。所以李克新的「幹話」,是在給習近平找麻煩嗎?

而李克新放這些狠話,是要震攝台灣嗎?也不可能,因為台灣不可能因此停止與美國的軍事合作,反而會更緊密,更加無法拒絕美國軍艦停泊台灣。

所以,李克新的「幹話」是毫無效果,更是作繭自縛。

李克新的講話主要是「出口轉內銷」

李克新說美國軍艦訪問上海,得徵得中國同意;要去台灣,中國肯定不同意。如果美國強行要去,「那就啟動我反分裂國家法,那我就要採取行動」,「這絕對不是開玩笑」。他並重申,「中國人的事情最終靠中國人自己解決,這裡頭沒有美國人的事,不依靠任何一個國家調停、解決兩岸問題」。

這凸顯李克新完全不了解美國長期以來在兩岸關係所扮演的關鍵角色,也完全忽視現實的自我感覺良好。台灣不是上海,更不是中共有效統治的領土,因此美國軍艦訪問台灣根本不用知會中共,何況在川普上台後,刻意將台灣問題與中美關係脫鉤,這次「川習會」也都沒提到台灣。

但我相信李克新不是不了解,而是故意如此說,因為他講話的場合是中共駐美大使館為華盛頓地區中國大陸僑民與留學生所舉行的講座會,目的在說明中共十九大與川普訪中的成果。所以,李克新的講話主要是「出口轉內銷」,希望讓習近平理解他在海外如何賣力地堅守強硬立場,讓美國與台灣聞風喪膽。但有的時候,拍馬屁卻可能拍到馬腿之上。

李克新想給台灣人的「大確幸」卻沒人想要

李克新對台灣民眾喊話說:「統一會讓你們生活更好,會讓你們的小確幸變成大確幸」。

當我們看到李明哲只因為倡導民主自由,就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了五年重刑,成為台灣第一個享受「準國民待遇」的人;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大規模把十幾萬「低端人口」掃出北京,稱要「刺刀見紅,敢於碰硬」現在各大城市也開始有樣學樣;北京貴族學校「紅黃藍幼兒園」的虐童事件,最後結果是學校監視器損壞,草草結案,並不斷封鎖網路言論;北方各省市政府強迫人民「煤轉氣」,從燒煤取暖改為昂貴的天然氣,結果相關配套沒到位,人民無法供暖而怨聲載道。

一個政權如此對待人民,卻砸重金召開「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120個國家近300名政黨領導人在北京杯晃交錯,但另一群人卻在嚴寒中流落街頭與瑟縮取暖;甚至中共如此壓制網路言論,築了高聳防火牆,卻大規模的燒錢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

抱歉,李公使,這種「大確幸」,我們無福消受,也不想要,寧可現在的「小確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