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期貨正式上路 一般投資人還是只能看熱鬧

國際金融

對那些喜歡追求刺激的投資人來說,光是在今年就瘋漲超過16倍的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無疑是一個十分誘人的投資標的,然而他們卻始終苦於欠缺一個可靠且合法的交易平台,如今由美國的期貨交易所推出的比特幣期貨合約終於在今日正式上路,但由於多數期貨商在仍有疑慮的情況下並不願支援此項商品,因此短期內一般投資人恐怕還是只能繼續站在門外看熱鬧。

由美國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搶頭香推出的比特幣期貨合約,已在台北時間周一(12月11日)早上7點正式展開交易,雖然一開始因為大量使用者湧入官網查詢之故,導致CBOE的網站一度宣告掛點,但此項問題很快就獲得排除,也沒有影響比特幣期貨的正常交易。

沒有帶來太多的激情

根據CBOE官網提供的資訊,截至台北時間周一早上11點為止,在明年1月交割的比特幣期貨合約最新報價來到17280美元,與前一日的參考價15460美元相比大幅上漲了11.8%,也明顯高於比特幣的現貨價16250美元,反映出目前市場中對於比特幣充斥的樂觀情緒;但由實際成交量不到1400口的情況來看,顯示比特幣期貨的第一天上路並沒有帶來太多的激情,大部分期貨交易商與專業投資者似乎暫時不急於投入這個新興市場。

除了CBOE以外,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也即將在12月18日推出另一個比特幣期貨合約,兩者之間的主要差別在於CBOE的合約設計是1口合約代表1枚比特幣,而CME則是1口合約代表5枚比特幣;另外NASDAQ也有計畫在明年推出自己的比特幣期貨交易,而旗下擁有紐約證交所(NYSE)與泛歐證交所(Euronext)的洲際交易所集團(ICE)則是暫時沒有相關規劃。

十分重要的指標意義

市場專家指出,由大型期貨交易所推出以比特幣作為標的物的期貨合約,在比特幣的發展歷史上無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標意義,因為在此之前,想要從比特幣的價格波動中獲利的投資人,只能在一個沒有受到監管的灰色市場進行交易,必須承擔像是比特幣遭到駭客竊取等非市場性風險,然而比特幣期貨合約的問世卻可以解決上述問題,對主流市場中的專業投資者來說將構成一定的吸引力。

由於比特幣的期貨合約將會採取現金交割模式,也就是如同指數期貨與匯率期貨一樣,在期貨合約到期時並不會交付實際的比特幣,免除了持有及保管比特幣的麻煩與風險;此外,專業投資者也能夠利用比特幣期貨來對比特幣的價格波動進行避險。

期貨經紀商TF Global Markets首席市場分析師Naeem Aslam表示,根據比特幣期貨合約在今日的交易狀況來看,他相信市場中對於比特幣這項商品有著相當不錯的需求,並因此推動了合約價格的上漲,同時這也反映出投資人對於比特幣的信心正在逐漸攀升。

業界仍有不少疑慮

然而儘管CBOE與CME在推出比特幣期貨合約之前,其實也已經取得了主管機關商品與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核准,但實際上業界對此仍有不少表示疑慮或反對的聲音,就連期貨產業協會(FIA)也發表了一封公開信函批評有關單位在此事上有過於急躁之嫌。

在此種情況下,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花旗集團(Citigroup)、巴克萊(Barclays)、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與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在內,目前在華爾街仍有許多大型投資銀行與期貨經紀商不願為比特幣的期貨交易提供相關服務,即便是那些少數願意接單的業者,也對投資人資格與交易保證金設下相對嚴格的條件限制。

以美國最大線上經紀商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為例,該公司便要求投資人在交易比特幣期貨時必須自備高達50%的保證金,比CBOE官方規定的40%還要高出一截,另外像是Wedbush證券除了同樣要求較高的保證金比例外,甚至還自行過濾出具備特定條件的指定客戶才能夠交易比特幣期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