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蔡英文說「我會跟你站在一起」的華航空姐被開除後……

勞動議題

員工遭解雇的理由百百種,但你見過因為擔任記者會主持人、演出行動劇、轉貼新聞稿就被解雇的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華航企業工會8日聯合發表聲明,譴責中華航空公司不當懲處員工林馨怡、張書元以及朱良駿等3人。

時間拉回到6月底,當時適逢去年華航大規模罷工的一週年紀念,多位運輸業相關工會代表在交通部前舉行「交通運輸業工時大體檢」行動,抗議交通運輸業的血汗勞動狀況。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的林馨怡擔任主持人、朱良駿擔任發言代表,張書元則是行動劇演員。記者會結束短短幾天,3人便被公司以「破壞勞資關係」為由,遭華航開評議會懲處甚至解雇。對華航的不當懲處,稍早勞動部終於做出回應,承諾最快下週開出懲處書,將開罰華航至少3萬元罰款。

3萬的罰款,資方會怕嗎?

「12月8日,是我心中台灣解嚴後,言論自由最黑暗的一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鄭雅菱在臉書上表示。

華航罷工記者會後,華航先後在7月6日、12月8日召開評議會,評定林馨怡等3人參與抗議的行動是「傷害勞資關係」,決議將林馨怡解雇,並對張書元、朱良駿記過。

對於華航的處置,工會認為已違反《工會法》第35條、剝奪員工加入工會的權益。對此,10月時勞動部也對華航的「不當勞動行為」做出裁決,判定華航違法在案。

工會進一步指出,在華航只要員工對過勞狀況提出意見、對《勞基法》修法表達不滿,就會遭到華航公司嚴厲整肅。時代力量新竹黨部主委、同時是律師得邱顯智大嘆,在政府強力推動轉型正義的同時,竟還有勞工「因言獲罪」,行使言論自由權卻因此丟了飯碗。

空服員含血噴人?林淑芬:華航明顯打壓

面對工會成員的指控,華航回應懲處個案與其「工會幹部身分」無關,懲處是針對員工行為。華航指出,遭懲處的空服員抹黑、詆毀,在公開場合身著華航紅色制服「含血噴人」。

對於華航的說法,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明立場,直言華航就是打壓工會。林淑芬指出,在勞動部對華航的裁決書中提到「工會對雇主的批評言論,屬於工會活動自由範疇,不得依此工會幹部予不利待遇」,批評由政府所指派的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嚴重壓迫工會。

事實上,雖然華航現已民營化,但交通部仍是華航的最大股東。連具有公股性質的華航,對於勞動部、交通部的規定都有恃無恐,讓鄭雅菱痛批政府帶頭處罰上街頭勇敢發聲的勞工,竟然還要民眾相信勞資協商。

在《勞基法》修正的四個彈性中,很重要的基礎來自於勞資會議、勞資協商。不過,華航空服員的遭遇讓工會質疑行政院長賴清德時時掛在嘴邊的「勞資協商」在台灣多數企業中根本不成立。

讓勞工能開口!時力推《勞動訴訟程序法》

「就算今後還要面對九個主管排排坐的公審,我仍想要一直都做對的事。」遭華航懲處解雇的林馨怡說道。

今年的天空相當不平靜,除華航的爭議外,長榮航空執意在颱風天起飛、讓空服員集體請天災假的事情還歷歷在目,而遠東航空企業工會成員11月也和董事長張綱維槓上因而遭解雇。從這些事件看來,台灣的勞資關係似乎不如賴清德所說的「和諧」,勞工仍站在弱勢的一端。

昨日(10日)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臉書宣布時代力量完成《勞動訴訟程序法》,預計在立院本會期提出,希望能在明年的上半會期完成立法,為勞工建立友善的訴訟程序。同樣在昨日,林淑芬在世界人權日當天聲援遭惡意解雇的華航員工,要求勞動部與交通部等相關單位應盡快對華航做出懲處。

說來諷刺,去年華航工會在蔡英文總統出訪前發動罷工抗爭,當時小英曾隔空向華航工會喊話,說「我會跟你站在一起」……言猶在耳,但當時參與抗爭的華航空姐如今被開除了,而主管機關勞動部只能罰華航區區3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