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毅兄弟」回歸聯手砲促轉 轟:轉型正義最該拆掉總統府?

政治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日前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但後續引來的批判仍持續蔓延。上個月才羈押期滿交保的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孫文學校決策委員蔡正元,與久未露面的前立委邱毅11日再次聯手出擊,砲火對準蔡政府的促轉條例。

因感冒而聲音有些沙啞的蔡正元談起轉型正義,火力依然十足,他認為,台灣經歷許多階段政權更替,許多政權都試圖消除前朝政權所留下的事物,沒有一個成功,可見歷史記憶很難被人為操作抹滅。

要轉型正義最該先拆掉總統府?

如今,蔡政府試圖要去除先總統蔣介石時代的威權象徵,蔡正元批,從過去、現在、未來都找不到一個統治者能創造與1961年到1972年一樣優越的經濟成績,包括在蔣介石後的先總統蔣經國、前總統李登輝,通通比不過。

「台灣在一個矛盾、挫折以及價值混亂的過程中,不能給蔣介石公平公允的評價,本身是台灣價值的淪喪」,蔡正元這樣說。他最後強調,如果真要轉型正義、清除威權象徵,最該除去的就是凱達格蘭大道前的總統府,台灣從來沒有所謂的凱達格蘭族,只有巴賽族,「那是命名錯誤,應該改名叫巴賽大道」。

至於總統府,蔡正元指出,總統府(前身為總督府)過去是日本人所建,但不能忘的是,其建造的經費是來自於「賣鴉片」,曾任台灣總督府民政長官的後藤新平讓台灣人吸食、專賣鴉片取得經費,進而蓋出總督府,是台灣歷史性的恥辱,這更是威權不義的象徵,更該被拆除。

邱毅:蔡英文政權崩潰在即

接著輪到邱毅時,他稱蔡正元的說法太過苦口婆心,「我比較毒舌」,他暗諷,一個統治政權要崩潰以前,絕對會有「若干的瘋狂舉動」,而蔡政府也清楚知道「自己的政權崩潰在即」,以致出現種種瘋狂行為,都不足以為奇。

然而,日前中共駐美公使李克新在一場講座上指出,假使美軍一停靠高雄港,就會是解放軍武統台灣的那天。邱毅藉此來批評蔡政府,想「抱美國大腿」,好讓「快崩潰」的政權苟延殘喘,孰料卻旋即踢到鐵板。

邱毅認為,蔡政府之所以力促轉型正義,最主要就是3個目的,包括鬥爭清算國民黨,雖然現在的國民黨在一些「無能的人」領導之下,根本已經不需要鬥爭追殺就會自我解體,但蔡英文卻還是很「看重」國民黨,心中總有個結,「杯弓蛇影總是看得什麼都怕」;加上過去蔣介石時代,領導台灣土地、金融、外匯、進口替代、出口擴張等改革,促使讓台灣經濟渡過暗淡的時光,而蔣經國時代的十大建設更被譽為世界經濟奇蹟,「蔡英文比不過,才只好把國民黨締造的經濟統治成績一筆抹煞。」

第二,邱毅說,蔡政府雖用「維持現狀當遮羞布」,但實際上卻是強力去中國化,最主要目的無非就是要推動實質台獨;第三,為了轉移施政焦點,才推動轉型正義來「挑動民粹、搞意識型態」,掩飾無能實質面,未來一旦促轉會成立後,台灣就會瀰漫恐怖氛圍,企業家不敢投資、外資不願進來、人才也不想留,這樣的經濟發展,「不是崩潰嗎?」

促轉條例一通過,警總復辟時代來臨?

而除了「正毅兄弟」外,孫文學校北院院長、卓越雜誌發行人林定芃也細數條文裡的規範,認為檢視條文後會發現,完全都是報復性的條文、本末倒置,與出發利益不符,宛如「逆向行駛」,如此的惡性循環將永無止盡,在蔡政府忙於「搞政治」之際,經濟發展將會持續停滯,一想到這,不僅心裡相當沈重,更是憂心未來台灣會成為「綠色恐怖、警總復辟」。

前國民黨國發院院長林忠山則表示,促轉條例顯然已是極權專制、民主極權化,毫無憲法法源依據,僅是立法院偏見所創造的政治依據,針對性的立法違反憲法民主法治原則,「這部法律有效力嗎?」無奈的是,這就是多數傲慢暴政的結果。

只是,近日三讀通過的促轉條例如果真如「正毅兄弟」所言,那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當天對於民進黨的提案也投下了贊成票,這又該如何解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