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所得最低村里,南投占一半,天梯、景觀台是南投最需要的嗎?


「我發起這個活動,並不是要阻止開發或是自然景觀絕不能開發,而是希望能建立個平台讓更多建築界前輩或是環境專家,一起來看看南投的永續發展應該要怎麼做,可以讓最後的結果比現在更好。」

以上是近日發起「給縣長的一封信:停建瑞龍瀑布景觀平台」活動,在臉書引起廣大迴響的南投在地青年陳敬儒在接受《信傳媒》記者訪問時說的一席話。

自己的故鄉自己救

陳敬儒今年28歲,家住南投中興新村,目前在南投縣政府服替代役。7月25日他一如往常到縣政府做著例行性剪報的工作,當他從剪報上看到:「南投縣政府宣布將花2800萬元,在竹山瑞龍瀑布興建懸臂式空中景觀台,讓民眾可近距離欣賞瀑布,並設有茶席區讓遊客可在山林間品茗,預計將於年底完工。」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陳敬儒交大建築所畢業,曾擔任交大Unicode團隊組長,並一舉拿下2014年歐洲凡爾賽永續建築10項全能競賽都市設計獎第一名,因此對於自然景觀與建築的結合相當有概念。

當他看到縣府竟然這麼草率的就要在自然景觀上面強加這些看起還很不搭的硬體建築,覺得不可思議,於是他趕緊與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林靜娟等建築及生態界老師們討論後,決定在臉書發起「給縣長的一封信:停建瑞龍瀑布景觀平台」活動,希望南投縣長林明溱可以暫緩興建計畫,活動才發起一天就有超過5千多位網友參與支持,並引起建築界、生態領域意見領袖熱烈討論。

陳敬儒表示,南投是台灣文化的邊陲,從921之後就很少有這麼多建築界或生態界的人關心南投的人事物,過去因為城鄉差距、交通、地理位置的關係,讓南投缺乏優秀人才進駐,但是現在的網路世界可以彌補這樣的問題。

陳敬儒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讓各界更關注南投的問題,一起來看看南投的觀光或是永續發展應該要怎麼做,怎麼進行,看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最後的結果比現在更好。

蛋塔效應,天梯、天空步道是會下一個?

其實這一、二年來全台灣到處瘋蓋天梯、天空步道或是景觀台,光是南投縣就有大鞍竹山天梯、小半天鹿谷小天梯、南投市猴探井天空之橋、中寮鄉龍鳳瀑布天空步道以及觀景台、信義鄉坪瀨琉璃光之橋、仁愛鄉奧萬大吊橋、溪頭天空步道,如果加上彰化八卦山最近開幕的天空步道,彰投一帶,可說是全台天空步道密度最高的地方。

但是在自然景觀上面大量蓋天梯以及景觀台,是當前南投最重要、也最需要的事情嗎?

根據財政部103年綜所稅統計,全台灣家戶年所得中位數低於40萬的村里共有18個,南投就有埔里鎮福興里(所得中位數39.7萬元)、竹山鎮桶頭里(39.7萬元)、中寮鄉永芳里(38.6萬元)、國姓鄉長福村(35.7萬元)、水里鄉農富村(39.9萬元)、水里鄉郡坑村(39.1萬元)、水里鄉永興村(38.8萬元)、信義鄉神木村(39.9萬元)、信義鄉潭南村(36.7萬元)。

換句話說,全台灣家戶所得中位數最低的18個村里,南投縣就包辦了其中的9個村里,比例遠遠高於後山的花蓮、台東,甚至也比一向被外界認為資源缺乏的雲林還高,南投幾乎可說是全台灣最貧窮的縣。

偉詮電董事長林錫銘是南投竹山人,他一聽到竹山又要在瀑布蓋景觀台,直覺的反應是:「那附近不是已經有很多天梯或天空步道了嗎?」林錫銘表示,在風景區蓋這麼多硬體設施,有沒有必要是可以檢討的,但並不是最迫切的,在哪裡花三千多萬是很奇怪的。

現代觀光,軟實力比硬體重要

林錫銘常常回故鄉竹山,他發現從瑞龍瀑布往瑞竹、草嶺方向的路,路況都還很差,「那一條柏油路都是坑坑洞洞的,不是更應該要把路鋪好嗎?」林錫銘說。

南投中興新村光榮里現任里長陳武強也相當關心南投地方建設,原先在外地工作的他,為了要照顧年邁雙親回到南投,第一次參選就選上里長。他接受《信傳媒》記者訪問時說表示,他並不贊成去蓋人工建築物,因為對自然景觀來講,其實是不融合的,通常是為了蓋而蓋,缺乏與當地人文、歷史與自然景觀的結合。

他舉例,像是中寮天梯附近蓋了景觀台之後沒有配套,交通都沒有弄好,路線是單線上山單線下山,每到假日就是塞車。「為了蓋而蓋,這樣的觀光並沒有結合當地的歷史、人文或是文化,不會有感動人的地方,這樣的觀光行為其實是沒有意義的。」陳武強說。

陳武強認為,南投是一個自然景觀非常豐富的地方,應該試圖把自然景觀串連起來,讓全民親近大自然,比如可以設計一些讓大家可以邊走邊看的自然景觀,可能是在某個季節可以看到蝴蝶或是竹節蟲等等,結合花卉等天然美景,設計成為一個很有特色的生態旅行。

陳武強以南投及宜蘭為例做比較之後表示,宜蘭與南投都是農業縣,但是兩相比較下,一般人一定會覺得宜蘭的觀光活動辦得比南投好很多,他認為,南投老是在搞硬體建設來辦觀光,缺乏讓人感動的因素。

老年化嚴重,南投最需要照護

「因為現在是比軟實力的時代,比的是規劃以及用心,比的是細緻度,這些都不需要一定要去蓋非常大型的人工建築物就可以辦得到,這一筆錢如果拿來把生態旅行做得更精緻一些,這樣不是更好,2800萬元可以做很多事情了。」陳武強說。

陳武強認為,與其大興土木去蓋一些硬體建築,其實現在南投最需要的其實是老人照護,因為南投是全台灣老年化很嚴重的縣市。

以陳武強所在的中興新村光榮里來說,目前青壯人口與老年人口的比例是1.2:1,中興新村就這麼嚴重,想必比中興新村還要偏遠的中寮、國姓、竹山、信義、仁愛等鄉鎮人口老化的問題一定更嚴重,其中921重災區的中寮鄉老年人口就超過兩成以上。

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林靜娟認為,自然景觀是南投最大的資產,但是要找到對的方法,發揮出南投的特色,現在到處抄襲、「別人有,我也要有一個」這樣的思維再繼續做下去,不僅找不到適合南投的方法,甚至可能毀了南投好山好水的永續發展。

從最近開幕的彰化八卦山天空步道一天一下子擠進30萬人,引發前往的民眾怨聲載道可以窺見,全台灣各地最近瘋狂的蓋天梯、天空步道,衝高遊客量後卻帶來的塞車、垃圾量遠遠超過環境負荷,導致旅遊品質不佳等問題,反而扼殺當地的觀光資源。台灣是不是應該從「用量衝觀光」的迷思中清醒過來,因為過度的消耗自然景觀,好山好水不僅無法永續,恐怕也將終結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