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到處製造敵人 美國軍火商笑呵呵

國防軍事

在2005年上映的電影「軍火之王」(Lord of War)中,由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飾演的軍火商主角,在最後被揭發其實是替美國政府暗中輸出軍火武器給全球各地的武裝叛亂份子,雖然電影情節以虛構的成分居多,但實際上與現實世界恐怕也相去不遠。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最新公布的全球軍火工業調查報告顯示,全球前100大軍火武器製造商在2016年的軍火銷售額達到3748億美元,較2015年成長1.9%,同時也是自從2010年以來首度出現回升,主要受益於美國對外輸出軍火的顯著增加以及地緣政治呈現出的緊張局勢。

美國市佔率高達57.9%

在主要軍火輸出國當中,美國共有38間軍火企業上榜,在去年合計共賣出2172億美元的武器裝置與國防相關服務,不但比2015年增加4%,並且在前100大軍火製造商的銷售額佔比也高達57.9%,遙遙領先其他國家,持續穩居全球軍火輸出國的龍頭寶座。

在美國之後,市佔率排名均次的國家則分別為英國的9.6%,俄羅斯的7.1%,以及法國的5.0%,符合「軍火之王」電影中所描述的狀況;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這份報告以無法取得準確資料為理由,並未將中國的軍火製造商列入排行榜當中,但SIPRI也表示,由中國的國防預算在2002年到2016年期間暴增3倍的情況來看,中國的軍火製造商應該可以在這份排行榜裡面輕易佔據9到10個名額。

長久以來,陰謀論者皆認為美國表面上在全球各個衝突地區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但實際上卻經常是在背後引發事端的真正黑手,其目的就是為了要替美國的軍火商創造更多賺錢機會,這樣的指控固然欠缺直接的證據予以佐證,但隨著近年來不論是朝鮮半島、台灣海峽,或是中東地區的緊張局勢日益升高,包括南韓、台灣與以色列等國一定都會增加對美國軍火商的採購金額。

以東北亞局勢為例,在北韓堅持發展核武威脅能力,而美國也不願暫時停止與南韓聯合軍演的情況下,朝鮮半島隨時有可能爆發新一波的武裝衝突,而這也迫使南韓政府在2018年度的國防預算大幅提高了7%,創下2009年以來的最大增幅紀錄。

南韓軍火銷售額超越日本

除了像薩德高空反飛彈防禦系統(THAAD)必須向美國採購以外,其實南韓國防採購預算的增加也帶動了其國內國防工業的蓬勃發展。在SIPRI的最新排行榜當中,共有7間南韓軍火製造商名列榜上,合計締造了84億美元的銷售金額,不但在新興市場國家當中居於首位,甚至還超越了日本的82億美元,使得南韓已經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軍火大國。

SIPRI資深研究人員Siemon Wezeman表示,持續且不斷升高的北韓威脅不但驅使南韓政府必須購買更多武器裝備,並且近年來南韓政府在政策上也越來越傾向支持由南韓國內的軍火製造商來滿足其國防需求,而其長期目標顯然是希望打造南韓成為世界上主要的軍火輸出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