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公投法!親民黨團想提高門檻 但藍綠時力是這樣主張的...

政治

《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繼上週五(8日)朝野協商後,完成50條條文二讀,剩下在公投提案、成案、通過門檻;兩岸協議強制公投;行政院有發動公投權利;納入不在籍投票以及領土變更之複決納入公投等7項有爭議之條文,則將在12日院會逐條處理,屆時可望能完成《公投法》修法三讀。

事實上,朝野黨團針對《公投法》補正大致都有共識,唯有在門檻上有較大的歧見。舉例來說,初審通過的門檻版本中,提案門檻為最近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萬分之1、成案門檻為最近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1.5%、通過門檻則為簡單多數決。

親民黨還要提高門檻...但國民黨團的公投通過門檻「更開放了」

但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就認為,雖然支持人民有更容易發動公投的權利,應適度降低現行門檻,但也不宜過低,在連署成案門檻上,應為最近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的3%(約54萬人);至於民進黨團則仍在1.5%(27萬人)至3%(54萬人)間游移,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受訪時說,在提案與通過門檻上,黨內已有一致共識,但連署門檻依然有許多歧見,因此會在明天上午黨團大會做出最後定案;而國民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則都贊同審查會版本的1.5%。

然而,在通過門檻上,民進黨團的共識為下修至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的1/4(450萬人)以上即為通過;親民黨團則主張提高門檻至1/3,也就是600萬人投下同意票才算通過,李鴻鈞強調,不該讓1/4的人來決定3/4人的未來,這將會使公投成為導致國家民主崩壞,甚至產生希特勒式獨裁的工具;時代力量黨團始終堅持採簡單多數決;國民黨團則在今天提出新主張,希望通過門檻改為出席人數達1/5(360萬人)以上,且同意票超過不同意票就通過(簡單多數決),這版本較於其他黨團立場,又更加開放了些。

對此,時代力量黨團認為,親民黨團主張的連署與通過門檻都「太高了」。

夜長夢太多!民進黨、時力:明天就要三讀通過

至於行政院究竟能否具有公投提案權?親民黨團與國民黨團依然堅決反對。究竟明天是否會順利完成《公投法》補正,各界都相當關切,劉櫂豪表示,剩下有爭議的條文會在明天院會上開放委員發言,接著逐條表決,明天一定會三讀通過。

至於修法若通過,民進黨是否有想推動的項目?劉櫂豪笑回,「還沒想到這部分」,但《公投法》補正是大家都期待很久的事,主要就是希望一改過去的「鳥籠公投」,一步一步推進,降低門檻讓人民更容易發動公投,人民對社會上的任何重大議題有提案都會給予尊重,如此一來,才能真正還權於民。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受訪則表示,擔心夜長夢多,時力希望《公投法》補正儘速三讀的立場始終不變,至於待修法通過以後,時力則是希望能在憲改層次上提出公投項目,尤其在組成修憲委員會的議題上,過去在立法院受到重重阻礙,若有機會提出項目就會針對修憲相關議題。

不過,徐永明也強調,降低《公投法》門檻最主要還是希望讓公民團體提出想討論的議題,在政黨這方面是否會推動公投項目還有待黨內進一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