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蕙、費玉清演唱會都靠他 寬宏藝術業績發表會如同演唱會

股市新兵

舞台劇、相聲演員樊光耀擔任主持,開場先來一段震撼的愛爾蘭踢踏舞表演,3面大型戶外螢幕看板所構成的舞台,加上聲光效果與活動結束後拋出的彩帶,種種華麗排場如同辦演唱會的規格,這是即將上櫃掛牌的寬宏藝術業績發表會。

國內最大的展演公司寬宏藝術將於明年元月4日興櫃轉上櫃掛牌,文創股再添新成員。11日業績發表會,包括費玉清、伍佰、黃子佼、黃小琥、王心凌、吳奇隆等20多名國內外娛樂圈藝人透過影片表達祝福,文化部次長李連權,以及現任福邦證券董事長、證交所前總座林火燈也親臨站台力挺。

文化部次長:這個國家轉不過來,就是軟硬沒辦法結合

林火燈致詞時表示,寬宏雖不是第一家走進資本市場的文創股,但卻是第一家展演公司進入資本市場,寬宏的掛牌也象徵台灣資本市場產業多元,並指出,台灣現在ICT產業的規模,就是當初鴻海、台積電等掛牌後,資本市場把產業聚落串起來,這幾年除政府大利推動文創產業,另一股很重要的力量,就是資本市場。

「文創是國家軟實力」,李連權也說,希望未來3年能有10家文創股能夠上市櫃掛牌,也希望業者為了技術、人才,能透過併購壯大自己,他更對在場投資法人打包票,「文創產業風險很低,業者都很愛惜羽毛,很少跑路的」,因為文創業最重要就是信譽,如果拍一部戲「扯爛污」,下一部恐怕就沒得拍,風險比生技業低。

李連權更形容,文創產業鏈包含創意、生產、行銷、市場,每階段用錢都有其規律,文化部推動文創產業「無所不用其極」,從製作開始就先給保險,也藉此導入財務監控機制,以洪荒之力希望成為國家軟實力代表,「這國家轉(型)不過去,就是軟硬沒有辦法結合」。更凸顯資本市場與文創業的不搭嘎。

寬宏董座林建寰:過去30年從年營收不到20萬,做到走遍台灣各場館

寬宏董事長林建寰致詞則回憶,寬宏藝術是歷史悠久、信譽卓越的藝文活動主辦公司,民國80年只是立案在當時高雄縣鳳山、資本額新台幣3萬元、年營收不過20萬元的小公司,但30年來,寬宏引進無數國內外大小優質展演活動,一站一站、一場一場走遍全台灣各場館。

然而對喜歡看演唱會、國外各類型音樂劇的人來說,寬宏藝術這家公司名並不陌生,不過,多數人的印象可能只有「這是一家賣票的公司」。寬宏業績發表會上,法人出席相當踴躍,但對比法說會的排場,提問就顯的比較冷清,包括問及票務業務、淡旺季景氣循環等,為此總經理秦聰杰特別澄清,「大家都誤會了,寬宏是一個主辦活動為主的公司,2008年才成立售票系統」。

他解釋,公司不是幫別的演出單位售票的公司,與引進節目、自製節目比較有關係,且從節目安排、整年場館訂定,加上主計總處休閒文化產業支出與景氣燈號資料來看,沒有景氣循環問題,且近年以流行天后瑪丹娜專輯及演出的銷售數據,更顯示現場音樂產值持續成長中。

寬宏現有經營團隊在產業年資都超過10年以上,2008年以來,辦過超過千場展演,累積會員逾30萬人,售票更超過3000萬張,秦聰杰簡報時也強調,公司在演場會、策展拒承擔風險、數據分析、彈性經營、商業行銷等能力,也是包括江蕙、費玉清、五佰、謝金燕等藝人選擇舉辦活動的唯一選擇。

只不過,寬宏這次業績發表會,雖然是舉辦展演的專業公司,但播放公司介紹影片時,一度出現黑畫面,引起現場騷動,所幸樊光耀展現演藝人員臨場危機化解能力,模仿踢踏舞者化解尷尬,「這就是表演藝術,常常會有狀況,沒有不能解決的」,秦聰杰也笑說,「已經查出問題,剛剛忘記放乖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