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企業吃早餐賴清德定調「拚經濟」張忠謀大力按讚評「做得非常好」

企業動態

工商協進會今(12)日召開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首次的「工商早餐會」,企業界與政府各部會暢談超過2小時,會後面對媒體詢問會給賴院長打幾分,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讚賞說,「感謝政府努力,實答實問都比以前效率高,」與勞團在會場外砸饅頭抗議,兩樣情形成明顯對比。

場外勞團抗議、場內氣氛融洽

工商早餐會今日於台北花園大酒店舉行,不過還不到7點半,勞團就帶著象徵勞工吃的粗簡饅頭聚集於酒店門口外抗議《勞基法》修法,痛批修法版本才剛通過委員會,賴清德就和大老闆們吃高級飯店的早餐,根本是投誠資方。

激動之處勞團更把饅頭砸向大門以示抗議,讓警方動員近百名人力阻擋。不過,相對於場外勞團的群情激憤,早餐會場內政府與企業界溝通順暢,雙方交流還超過表定時間,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更大讚賴清德表達能力強、做事積極,「做得非常好,我們應該鼓勵他。」

針對眼下一例一休爭議,修法幾乎已成為定局,外界批評這次修法內容幾乎都是回應資方訴求,對於勞工真正的低薪和過勞現象,政府卻視而不見。

賴清德呼籲企業大老調高起薪,業界買不買單?

對此,賴清德在會中對企業大老們柔性喊話,表示行政院目前推出多項重大政策都亟需工商界的支持,特別是他在會中呼籲企業除了跟進軍公教人員「加薪」以外,「起薪」也能夠再提高,才能在國際競爭環境下,以好的勞動條件留下人才。

但重要的還是企業界買不買單?林伯豐指出,目前來看薪水加上產銷獎金,企業界加薪不只3%,至少都有5%調幅,但基本工資應該按照過去協商的辦法來調整,過去2年來甚至都還超過協商出來的水準,因此短期內不宜再調高基本工資。

而工商協進會副理事長、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則主張,薪資會不會漲,和物價有很大的關聯,如何維持物價溫和上漲,讓薪資水準也能夠自然成長,才是這個大環境應該改善的問題,若要把起薪調高到3萬元以上,上市櫃公司應該都願意配合,但當企業配合政策同時,政府是否也能減少檢討降低最低工時的頻率。

業界反應看起來並不佳,半導體教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強調,「(政府勸企業提高薪水)有點違反自由人力市場的規矩,」像台積電不用政府特別說,每年都在加薪,若一個自由市場不景氣,人才流動率自然會增加,自由人力市場是全球性的,如果台灣薪水低又沒辦法法加薪,(人才)也許可以到大陸、美國去。

「拚經濟」是政府優先要務,賴清德打動大老的心?

除了勞資議題是會議中的焦點,此次工商界總共提出7大面向、共39項建議,包括「五缺」的後續規劃、稅制改革、創意經濟、產業創新、促進金融業對外發展、新南向以及兩岸議題、平衡國內區域發展等。

至於近期吵得沸沸揚揚的空污議題,林伯豐說,企業界認同政府提出的空污防治作法,同時他也建議,若企業界引進新的環保設備、技術,政府應給予政策鼓勵。但話鋒一轉,他還表示,企業界也相當重視,未來火力發電使用天然氣占50%一定會造成污染,希望政府加緊天然氣發電的硬體建設,「盡洪荒之力後,也應該考慮核電的發展。」

賴清德首次和工商界「吃早餐」,一開頭他就強調「拚經濟」是目前行政團隊優先要務,從他為自身角色的定調來看,這場對談顯然氣氛營造成功。但打動大老闆們的心的同時,他能不能同時打動民眾的心?這之間恐怕難以維持天秤般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