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增加人力?明年首季人力需求金融業居冠

產業動態

人力顧問公司萬寶華(ManpowerGroup)今天發布全球就業展望調查,指出台灣2018年第1季就業展望為+25%,企業聘雇意願創2年來新高,整體人力需求展望為全球第一。

此次「萬寶華全球就業展望調查」(ManpowerGroup Employment Outlook Survey, MEOS)訪談台灣1018位雇主,以了解企業於2018年第1季的聘僱狀況。結果顯示有28%預計增加人力,6%減少人力,65%維持不變。將增加與減少的人力相抵後,得出就業展望淨值為+22%,排除季節因素後為+25%,季增2個百分點,與年增1個百分點。

萬寶華台灣分公司人才派遣事業總經理葉朝蒂指出,全球經濟持續成長、自動科技快速發展、年節節慶來臨,台灣雇主招募意願大致樂觀,明年第1季的整體人力需求優於第4季。七大行業相較,以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淨值+31%居首,接著是製造業、服務業居2、3名,而工程建設及礦產業則以+13%居末。

南向政策,讓金融業才需求增加

葉朝蒂分析,不動產業持續低檔,增聘人員有限,但金融業為因應金融科技(FinTech)興起及政府新南向政策,企業廣納多元國際人才,甚至將工科、AI人才直接引導進入金融業。整體來說以具有科技背景、國際經驗的人才最受青睞。

此外,智慧製造今年相當火熱,不論是電子業、傳統產業都積極導入自動化生產,帶動自動化設備人才需求。另一方面,電子新品不斷推陳出新,電子零組件或是機械出口額屢創新高,也使得雇主願意大膽用人。整體而言,聘僱需求多集中在研發、工程師、第一線生產人員。

至於工程建設業就業展望居末,葉朝蒂分析,房地產市場依舊低檔導致開工率下滑,政府公共工程預算也較窘迫,讓國內的營造廠這幾年不論工程承攬數量、整體的獲利都下滑。比較明朗的機會是在海外市場,如能配合新南向策略走出海外,應可帶動相關人才外派海外的需求。

本次調查結果顯示,在43個國家或區域中,有41個國家或區域的雇主皆預計於第1季增聘人力,僅奧地利與義大利的就業市場維持0成長。就區域比較而言,第1季亞太地區的人力需求仍較為樂觀,8個國家或區域中,前3名依序為台灣(25%)、日本(24%)與印度(22%),中國就業展望則為8%居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