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法為財團而修?醫師傳訊求見賴清德...但「已讀不回」

環境議題

中南部的空氣霧濛濛,反空汙團體每分每秒都不斷地在努力爭取應有的權益,而在他們祈求「北藍南黑」的空品差距得以改善的同時,行政院也選在此刻邁開腳步,準備大動作翻修《空汙法》。但一覽新訂定的規定,除了有疑為台塑、台化量身打造的條款外,更將一改過去地方政府各自為政的制度,改由中央針對工廠固定污染源管制訂出統一標準,這樣的修法版本恐怕也很難被環團及反空汙團體接納。

然而,219反空汙遊行促成這回行政院大舉翻修《空汙法》,但到目前為止,官方卻從未主動徵詢過主張修法的團體,尤其219遊行的主辦方以及長期關切空汙問題的公共衛生學者詹長權,通通都像是被政府蒙在鼓裡。

醫師傳訊賴清德求見面,但沒有回應...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近期參與很多立委主辦的公聽會、記者會,他們都是受到邀請而去參加,但官方卻從未找過他們。在一旁的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也忍不住說:「我們這種人怎麼可能被徵詢呀?想太多了!」

「這次修法不是為健康而修,是為用電而修!」「這樣的修法是進步的嗎?」葉光芃遺憾地說。從醫師的言談中能感覺到,他的心情就像中南部霧濛的空氣一般,無奈且沈重。

而當記者問道:「這次《空汙法》修法會是誰主導的呢?」葉光芃用肯定的眼神脫口說:「財團」,他認為,即使政黨輪替,但財團治國的情況依然沒有具體改變,這次修法無疑是為財團而修,好比說六輕明明是全台排放最多溫室氣體的工廠,不僅高耗能還高污染,「結果排放都免錢」。

說到這裡,葉光芃無意間透露,其實他與行政院長賴清德早在2003年就認識,面對當前愈來愈嚴重化的空汙問題,加上賴清德近期不斷公開稱火力發電所排放的汙染僅佔工廠固定汙染源的2.9%,他認為這數據有些疑慮,特別傳簡訊想約賴清德見面交換意見,孰料,並沒有獲得回應,「他有看到了,但是沒有回。」

導演們齊聲呼喊救空氣,中央聽見了嗎?

不過,賴清德過去從擔任立委到市長再到行政院長,始終主張政院南遷,讓台北減壓,葉光芃認為,相當支持這樣的想法,中央不該遺棄中南部,應該連同經濟部、環保署及衛福部等部會通通遷移到中南部辦公,親身體會到底中南部現在的空氣是什麼樣子。

特地來參與這場記者會的導演王小棣也感慨地表示,近期到六輕附近園區看到拿起來的蚵仔全都是綠色的,空品無比糟糕,海產店的老闆甚至還彎下腰來請求她「幫幫忙」,看到工廠附近的環境受到如此嚴重的汙染危害,離開時心裡滿是慚愧,PM2.5有這麼大的殺傷力,「大家真的不該注意嗎?」中南部的空汙惡劣至此,許許多多的中南部反空汙團體努力不懈四處發聲,「政府到底有沒有在聽呢?」

紀錄片導演吳乙峰則是呼籲,大家不該再繼續「假裝看不到空汙的問題」,長期拍攝紀錄片就會發現,空汙所帶來的危害雖不是立即就能感受到,但呼吸髒空氣就像是「吃農藥」,每天都在吃一點;希望政府不要忘了選前的承諾,經濟固然要發展,但人民的健康才該擺在首要順位。導演柯一正加碼呼應,民進黨還有一年多的時間,從能源到空汙問題都要一併解決,應該告訴人民改善空汙最快的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