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後算帳?黃國昌:如果華航硬幹 董事長何煖軒下台!

勞動議題

華航空服員工會因罷工一戰成名,但勞工最擔心的「秋後算帳」仍舊免不了發生。最近華航以「破壞勞資關係」,分別將3名擔任工會幹部的空服員,以記過調職、解雇懲處,被質疑是製造寒蟬效應,而且經勞動部裁定違法,但「重罰3萬」的規定似乎改變不了華航決定。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2)日說,華航如果硬幹,將要求董事長何煖軒下台。

華航以破壞勞資關係記過調職、解雇3空服員

在華航擔任空服員的林馨怡、張書元,以及朱良駿等三人,因為在6月到交通部抗議運輸業的過勞血汗,遭到華航分別在7月6日、12月8日召開人評會議懲處,被以「破壞勞資關係」分別以記過、調職、約談處分,最嚴重的林馨怡還被解雇。因為這三人都是過去華航工會活躍幹部,所以很明顯是華航資方針對公司內部參與勞工運動者的打壓行為。

在工會不滿提出訴訟後,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判定華航的作法違反工會法,不過華航則強調這些個案與工會幹部身分無關,是因連年遲到、未報到等違反基本工作要求行為,這次人事案處理經得起考驗。而且因為目前只是建議性質,並非正式生效的人事命令。

對於華航的作為,勞動部表示已違反工會法,最快下周對華航開罰3至30萬元罰鍰,而且華航未在公司內部公告勞動部裁決主文,同樣違反工會法,將開罰3萬元,並可連續開罰。

但因為華航的最大股東是交通部,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也是由交通部指派,華航發生嚴重事件時,外界質疑焦點就會指向交通部。

華航懲處工會幹部,創造寒蟬效應?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受邀出席的朱良駿說,事件發生後,他們每天都活在恐懼中,華航給他們的心理壓力是一種凌遲,直到被勞動部裁定華航違法,沒想到竟在1個月後被公司追殺。

被調為地勤的張書元,今天還抱著自己剛出生2個月大的女兒出席。這已經是他第二次面對停飛。他說,時光彷彿回到三年前他參加員工聯歡晚會上台發言表達異見,公司就把他停飛。勞動部「重罰三萬」就像「一隻蚊子叮在大象身上」。張書元更對此案與《勞基法》修法表達不滿:「勞資雙方如何不平等,政府卻袖手旁觀,法律卻還可下修。」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說,如果有員工反對公司讓勞工過勞,甚至是對現在勞基法修法表示反對,就要遭到解雇、調任的處分,說明現在行政院修法中推動的勞資會議是不可能有效。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質疑,還要繼續推動以勞資協商來決定放寬勞動條件,繼續推動修法嗎?

林佳瑋說,依據過去經驗,華航人評會的建議,總經理100%都會簽核,華航現在的做法正是藉由故意不發布人事命令,讓員工處在恐懼的「凌遲」效果中。去年的罷工也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下發生,罷工後並未改善勞資關係,華航資方反以秋後算帳的態度在面對工會幹部。

林佳瑋指出,從去年到現在的勞動部裁決庭、民事訴訟與行政訴訟中,華航與工會的訴訟共有17件之多,如果交通部不願介入處理,將來華航內部勞資爭議更多。所以她呼籲交通部應盡速介入,不要只以尊重公司治理為由迴避。

黃國昌要何煖軒下台

時力立委洪慈庸說,交通部作為華航最大股東,沒有資格說尊重公司治理的話,交通部對此責無旁貸,如果連國籍航空都發生打壓勞工的情況,要人民如何相信一般企業有勞資協議的可能性。本會期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的洪也說,華航如果繼續藐視勞動部與交通部,未來將對交通部提出更嚴格的質詢,並嚴加審查刪減預算。

時力立委黃國昌則表示,他要向華航董事長傳達一個清楚的訊息,華航現在已被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裁定違法,卻還要硬幹,他要求華航收回、撤銷這個未發處分,否則時代力量就要求何煖軒下台,「這句話也是說給交通部長賀陳旦聽的」。

華航營收達千億,只被勞動部「重罰3萬」

「工會法對不當勞動行為裁罰3至15萬的規定,根本是笑話。」黃國昌說,去年華航發生不當勞動行為、他就在衛環委員會中提出。勞動部也承認他的說法,但現在請問勞動部的修法在哪?時力早在兩個會期前就提出修法,他要問委員會包括民進黨籍的林靜儀與國民黨籍的召委蔣萬安,什麼時候要排案?

時代力量提案修正「工會法」第45條相關罰則,將罰鍰從現行3至15萬元提高至30萬至150萬元。黃國昌批評,勞動部消極不作為,讓勞工自己面對訴訟漫漫長路,是對不起勞工。而衛環委員會如果不排案,大幅提高不當勞動行為的罰鍰,對這些「惡雇主」是不會有警惕效果,所以他要求衛環委員會盡速排案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