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中國! 越南經濟成長6.7%股市漲幅全球第5

新南向

世界銀行昨天公布越南經濟發展的最新報告,樂觀看待當地經濟景氣,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6.7%。以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也大約在6.7%來看,越南基本薪資遠低於中國,但強勁的經濟成長率並不會輸給中國。 

股市漲幅全球第五,經濟成長率與中國相當

根據世界銀行這項報告指出,國內需求大增、出口導向型製造業產品銷售良好,以及農業逐漸恢復,是越南近期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今年前9個月經濟成長率達6.4%。

除了經濟成長率亮眼,越南股市今年表現也相當搶眼,在全球眾多國家當中,越南股市今年以來漲幅高達38.13%,僅次於蒙古、阿根廷、奈及利亞、土耳其,漲幅高居全球第五。

世界銀行預估越南今年全年經濟成長6.7%,通貨膨脹率繼續維持在較低水準。 世銀駐越南代表指出,越南今年經濟成長較高,宏觀經濟保持穩定、民眾收入增加,以及貧困比率下降等 ,是經濟發展較好的一年。

基本工資仍低於200美元

越南國會去年提出今年經濟成長6.7%的目標,上個月通過有關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的決議,將明年經濟成長目標設定為6.5%至6.7%。

另外,越南政府日前批准通過,由國家薪資委員會提交的2018年一般企業員工基本薪資調漲方案,同意以6.5%的漲幅,自明年1月1日起調漲企業員工基本薪資。

依照上述方案,直轄市企業基本薪資將由目前的 375萬越盾(約165美元,約新台幣4950元),調漲至398萬越盾。省級城市企業則由332萬越盾,調漲至353萬越盾。 農村從290萬越盾,調漲到309萬越盾;山地偏遠地區從258萬越盾,調漲到276萬越盾。

越南勞動法規定,企業員工基本薪資是雇主與員工 商討月薪的依據。在正常工作條件下,最簡單工作的月薪不可低於基本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