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搶空污基金 徐國勇:空污是中國飄來的 拜託對岸共同解決

環境議題

台灣空氣污染問題日漸嚴重而受到大眾關注,行政院也為此大修「空污法」。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2日表示,台灣空氣污染主要就是中國造成的,但民眾喜歡把霾害問題怪罪台中火力發電廠,是「不正當的連結」。他還拜託中國重視問題,希望共同來解決。

空氣污染問題日漸嚴重,逐漸受到全國關注,政府也將大修空污法,行政院會預計下周將拍板定案,除了將提高空污罰責外,綠委也提到應該提高地方空污基金分配比例,而閣揆賴清德今天也與中南部縣市首長座談整合意見。徐國勇會後轉述表示,多位縣市首長也提及跨域污染問題,其中包括來自中國的境外污染,而閣揆賴清德則未對此表達意見。

空污問題未解,地方先搶錢

據轉述,會中行政院提出7項空污防制事宜,要請地方政府配合,包括改造或汰換商業鍋爐需擴大鋪設天然氣管線、督促餐飲業增設防油煙設備、紙錢中焚燒、營建及堆置場揚塵管制、遏阻稻草露天燃燒、河川揚塵防制、加速汰換老舊柴油車和二行程機車等。

據轉述,各縣市在會中反映各自問題,很重視地方政府意見的賴清德裁示,中央要和地方合作解決空污問題。

賴揆說,地方政府反映的問題,如高雄提出的船舶改用岸電,會請交通部立即處理;嘉義的棋盤式收割則請農委會注意;另也要將移動污染源排放標準提高,公務車改用電動車會請相關部會研究。

冬天空氣差是因中國境外污染,請民眾了解因果關係

徐國勇對媒體表示,夏天時中火是全開的,而冬天現在中火則是降載,而且好幾具機組在歲修,所以現在中火發電量是很低的。為什麼夏天發電量高,空氣卻很好,而冬天發電量低,空氣反而不好?

徐國勇說,台灣冬天的境內污染源減少,空氣反而不好,空污嚴重就是來自於中國,所謂境外污染,中國自己承認有貢獻三分之一,他請民眾要了解因果關係。像金門馬祖沒有工業、沒有大電廠,在冬天天天霧霾,就是因為地理位置靠近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