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銀行迎來日本麒麟像 柯文哲特地參加點睛又怕被多做聯想

金融動態

王道銀行12日迎來日本九州太宰府知名神社天滿宮的麒麟復刻銅像,特地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持麒麟「點睛」儀式,由於麒麟在日本柯文哲也不忘為台北市祈福,「希望台北市民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王道銀行迎來世界唯一復刻的日本天滿宮麒麟像

因為屬馬、姓氏裡面又有「馬」字部首,愛馬成痴的王道銀行董事長駱錦明,多年下來收藏許多與馬有關的骨董藝術文物,這次又把太宰府天滿宮麒麟像給迎來台灣,他表示,這尊銅像是世界上唯一的復刻品,原本天滿宮是不允許把文化財輸出的。

這尊天滿宮的麒麟像是日本福岡縣指定文化財,於西元1852年江戶幕府末期便開始被供奉,之後歷經江戶時代、明治時代、大正時代、昭和時代、平成時代,歷史相當悠久,至少已經165年。

駱錦明說,3年前有一次在天滿宮看到這尊雕像,當下就被麒麟的氣勢給震懾住了,因此他便透過關係詢問是否可以復刻,但對方當時面有難色,他就沒有繼續再留意此事,但沒想到過了半年後居然收到對方同意復刻的通知,原來在這之間日方針對文化財到底可不可以輸出的議題召開相當多次會議。

而王道銀行這尊復刻麒麟像總共花了原型製作1年、青銅鑄造1年共2年時間完成,趕在12日正式舉行迎麒麟儀式,同時也紀念王道銀行已經開業1年,雖然儀式碰巧遇上下雨,但駱錦明反而笑說,「在金融業裡面,水就是代表『財』,所以下雨是很好的徵兆。」

麒麟只在盛世出現,柯文哲參加點睛怕被多做聯想

事實上,天滿宮供奉著有日本學問之神稱號的菅原道真,因此每年都吸引數百萬人次的遊客前往參拜,同時更是許多學生與考生祈求成績進步與金榜題名的勝地,其中的麒麟像在日本更有著「幸運」和「恩惠」的意義。

而在中華文化中,傳說麒麟是在聖人出現,且「行王道」時才會出現於世上,換句話說,要看到麒麟必須是在太平盛世、聖人為政時,這次特地邀請柯文哲前來參與點睛儀式,駱錦明也打趣地說,柯市長應該同樣相當認同「王道」精神。

柯文哲在致詞時則表示,麒麟只有在盛世時才會現身,因此他也希望這尊麒麟能夠保佑台北市民人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只是麒麟在古代往往也與帝王興衰有密切連結,就怕又被多做「選舉聯想」,讓柯文哲在點睛儀式完成後,隨即快步下停車場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