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想當下個余文?馬英九關鍵「一句話」曝光涉圖利余建新4.8億元

三中案

台北地檢署重啟偵辦國民黨被控賤賣三中黨產案,檢方日前首度搜索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查扣上百片錄音光碟,關鍵音檔曝光讓案情可能將有重大突破。其中一段錄音發現,前總統馬英九12年前時任國民黨主席時,在中視股權交易會中脫口一句「那就回饋給他」,讓雙方在價差上僵持的局面突然逆轉,涉嫌圖利前中時集團老闆余建新,致使中投因而損失4.8億元。

馬英九的一句裁示就造成中投如此大的損失?和「三中案」也頗有關係的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上個月中旬才交保出來,但他日前首度在公開場合亮相,被問到關於三中案關鍵錄音檔問題時,卻一改過去砲火猛烈的性格,變得三緘其口。

蔡正元受訪時不斷強調,沒聽過錄音檔,也不清楚馬英九的狀況;至於外傳北檢會在農曆年前偵結起訴三中案,馬英九恐怕無法過個好年,他則說:「沒那麼嚴重」。但從北檢近期大動作搜索以及接連約談馬英九、前中投董事長張哲琛與前中投總經理汪海清等相關人,案情看來沒那麼容易落幕。

圖利余建新4.8億元?三中案矛頭指向馬英九

而根據《鏡週刊》報導,檢方在10月18日首度搜索中投公司,意外搜出上百張三中交易過程的會議錄音光碟,當中參與開會的有馬英九、張哲琛、汪海清、黨營事業主管及承辦人員等。至於音檔是誰錄的?報導指出,就是執行三中交易的汪海清,同時這也是汪海清自己向檢方承認私藏這批光碟,而據了解,這批光碟的存在在藍營政壇早已不是秘密。

此外,檢方還搜出一張余建新送給前中投董事長張哲琛500萬元現金禮盒照片,雖當事人稱有退款,但卻也顯現馬英九等國民黨高層恐有損及中投權益,圖利余建新的犯意。

面對三中案這把重新燃起的火,馬英九日前以被告身份出庭時,原本面對媒體任何詢問都不發一語,但在歷經14.5小時的偵訊後,馬英九離開偵查庭則淡淡地說:「我絕對經得起公開檢驗」。

馬辦:馬英九經得起檢驗

對於光碟音檔曝光,矛頭又指向馬英九,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表示,馬英九從政30多年來一向清廉自持、奉公守法,絕對經得起檢驗,外界影射馬英九收賤賣黨產絕非事實;同時也質疑北檢未秉持偵查不公開原則,頻透露消息給媒體,意圖營造「馬英九有罪」的印象以利起訴。

但從案情的發展看下來,可以感受到的是「誰都不想當下個余文」,都不想再成為當年那個因特別費案而坐進牢裡1年的余文。究竟被捲入三中案漩渦的這些人命運最後會是如何?還有待檢方繼續查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