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勞基法又差點被翻盤!徐永明、蔣萬安突襲上演表決戰

一例一休

今天衛環委員會發生小插曲,因為原有9人的民進黨社福衛環立委,今天稍早只有4位出席,在人數太少的情況下被在野黨突襲表決,引起綠委反彈而短暫延宕。

民進黨又被突襲,柯建銘:沒有議事錄確認問題

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明年度環保署預算,委員會開會首先須確認上次會議議事錄,也就是勞基法修法送出委員會的紀錄,但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前來發言,認為上次會議未經討論就出委員會,程序有瑕疵,希望這次不要直接確認,應撤回重新討論,但徐並非這次衛環委員會立委而無法提案,因此由贊成徐說法的國民黨立委提案以表決處理。

因為民進黨立委出席人數只有4人,不敵在場在野黨含蔣萬安在內的5人,意外通過提案,引起在場民進黨立委的反彈。民進黨立委陳曼麗質疑,在場綠委沒有拿到提案文件,不知表決內容的情況應屬無效。

衛環綠委螺絲鬆了嗎?

衛環委員會發生爭執,民進黨團call人支援,最後引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書記長何欣純的關切,在混亂情況下讓會議一度停擺,主席蔣萬安宣布休息。

不過,因為一例一休是由衛環、經濟委員會聯席會審查,若對議事錄有疑義,就必須再開聯席會才可處理。柯建銘說,議事錄的問題需書面為之,在聯席會的情況下,沒有議事錄確認的問題,因此蔣萬安裁示的表決是「違法」。柯建銘說,現在勞基法修法已在院會中,等協商期過後就會處理。

在朝野準備就緒後,蔣萬安再宣布開會,並重新表決國民黨立委提案,要求暫不確認議事錄,並送院會協商,但最後被民進黨立委以5比4的票數否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