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軍艦互訪?前AIT處長包道格:川普不會執行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川普於12日在白宮簽署「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其中該法提到了美國國會認為,美方應正視美台軍艦互停、互訪的適當性與可行性,以及應邀請台灣軍隊參加「紅旗」軍演等加強美台防禦關係的交流。

不過,川普在簽署法案後便發表聲明,表示要求美台軍艦互訪的1259條款涉及美國總統作為三軍統帥、憲法賦予的對外職權,他將會根據憲法賦予的權力來處理。

美台軍艦互訪可能成真?白宮態度是關鍵

到底川普會不會認可美台軍艦互訪等更緊密的交流呢?其中的關鍵就在於白宮的態度。

根據中央社報導,在參、眾兩院最終通過的協調報告中,多處提到美國應強化台兩國之間的關係,除了國會意見(sense of congress)認為美國應定期移轉給台灣有維持足夠自衛能力所需的防禦裝備與服務外,也應邀請台灣軍隊參與「紅旗」等軍演,同時國會也認為,美方應支持擴大台灣人員在美受訓或與美軍共同受訓的交流計畫,例如在西太平洋進行美台雙邊的海軍演習等,並考量美台軍艦重新相互停靠的適當性與可行性。

關於對台轉移防禦軍備與服務的程序正常化,國會希望美國國防部未來收到台灣政府遞交軍售要價書後,必須在120天內向國會相關委員會提交評估報告,同時也要求在國防授權法生效後180天內,國防部與國務院須每半年定期向相關委員會報告台灣面臨的安全挑戰、美台之間的軍事合作狀態,以及台灣要求轉移防禦軍備或服務的情況等,無論是否簽署核准對台軍售,行政部門都要向國會簡報。依據「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重申對台承諾,美台應合作改善台灣的自衛能力。

其中,共和黨籍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也跳出來表示,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也是與美國友好的國家,雙方具有非官方的聯繫,中國對台灣的武力恐嚇是很嚴重的,美國總統和國會應加快向台灣出售防禦性武器,並且展開美台聯合軍事演習,他認為,川普政府不能在與台灣的軍事合作上退縮。

然而,川普在聲明中指出,有多項條款規定了美國對外的軍事和外交事務的立場,在某些情況下指導了外交政策的執行,因此,他的政府將會在處理這些條款時,依據總統持有的最高統帥和國家唯一外交代表的憲法權力,來決定在什麼條件下給予外國元首承諾以及執行國家外交。

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曾對外放話,強調「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以武力統一台灣之時」,此話一出便在美台都引起極大風波,而由川普的聲明中可看出,到底美國會不會強化和台灣的軍事交流,一切都是看川普政府的選擇。

前AIT處長包道格:川普不會執行美台軍艦互訪

對於川普同意美台軍艦互訪等軍事交流的可能性,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表示,川普不會執行美台軍艦互訪。

包道格在前總統雷根及老布希時代曾任職於白宮國安會,深諳美國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的運作協調,他說,對美國行政部門而言,當然會小心謹慎看待國防授權法中相關立法的言詞規勸(exhortations),而行政部門才是外交事務的主事者,這是美國憲法賦予總統的專屬權。

就這方面來說,他認為,行政部門在考量立法部門送來法案中的倡議時,還要對美國的外交政策有整體考量,「這包括(對)中國(的政策)在內」,而美國很久前就同意要終止與台灣的官方關係,維持實質聯繫。

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也認為川普不會執行,他表示,美台軍艦互訪停靠是這項法案中最敏感的議題,而法案附帶決議本來就是「國會意見」(sense of Congress),沒有強制要求川普必須執行。

此外,人正在台灣的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則認為川普的聲明不一定就代表他不會執行國會建議,白宮的聲明是表示「身為美國總統,這得由他(川普)來做決定」,任何一位總統都會這麼說,而重要的是,國會意見必須被聽見。

羅曼指出,這是國會表達在美台關係上的政治共識,總統必須銘記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