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走到哪都被問選舉!連活動預算增也被說是「為2018鋪路」

2018選戰

2018地方選戰將至,每位政治人物、每個地區的一舉一動都逐漸被放大檢視,尤其是被視為一級戰區的台北市。台北市議會近期開始審明年預算,就有議員質疑,明明過去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表明最討厭「一次性活動」,但明年各局處舉辦活動的頻率及預算卻都大增,難道是為了選舉年提前鋪路?

攤開預算一看,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發現,觀傳局在跨年晚會上的預算從800萬元增加至1千萬元;台北河岸音樂祭預算從今年的560萬變成960萬元;尤其銀髮觀光預算是新增項目,一口氣直接多出2600萬元;另外還有杜鵑花節、水運觀光等活動預算也都增加。

選舉年=預算暴增年?

這還不僅觀傳局而已,還包括產發局及社會局等的活動預算也都呈現增加,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認為,「選舉年就可以這樣花納稅人的錢嗎?」活動預算編列浮濫,過去柯文哲稱自己討厭一次性活動,現在卻讓預算暴增,「不是浪費錢嗎?」

面對議員百般質疑,柯文哲日前受訪時也顯得有些快耐不住性子,他直言,「如果按照議員的邏輯,那大概明年什麼預算都不要編了」,更何況跨年晚會在選舉之後舉辦,跟選舉毫無關聯;但外界也有聲音認為,跨年晚會算是帶狀活動,可以拉到選舉期間先為選舉造勢,他則說,跨年晚會在12月31日,再怎麼拉時間也不會提前到1個月,推測應該要合理。

不過,對於各局處活動預算增加,有議員表明「打算擱置」,柯文哲並不以為然,他強調,一定會跟議員溝通、爭取通過,反正就秉持平常心,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選舉年快到,無論大小議題總能成為話題焦點,日前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座談會時,強烈呼籲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選戰務必要派出自己的人選,當柯文哲被問到此事,態度也明顯無奈,他回應,台灣政治只剩下選舉,一整年都在討論選舉,這樣國家會被媒體弄死掉。

柯文哲每天都被問選舉,連民調也都在做他

而除了2018縣市長選舉讓柯文哲被問到煩,日前他參訪戲曲學校穿上龍袍,又被解讀像是「龍袍加身」,「是否要去選總統?」,個性直通通的他忍不住直呼:「可以問點有營養的問題嗎?」

即使外界天天追著問「下一步的去向」,但柯文哲始終不願正面回應究竟2018是否要與民進黨合作競選連任,也不想多談2020直搗總統大位的可能性,對他而言,先做好當前的市政比較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政論節目「政經看民視」做了份電話民調,指稱明年台北市長選戰,柯文哲不僅大輸民進黨立委姚文智,甚至連台北市議員高嘉瑜都贏過他,但對於這猶如「平行世界」的民調,外界也頂多看看而已,參考價值有限。

孰料,節目近期又把柯文哲拿出來做2020總統大選的民調,結果居然又是柯文哲大幅落後,支持率僅獲得6.6%,奪下冠軍的則是行政院長賴清德的57.72%;位居第二的總統蔡英文拿下31.51%;而柯文哲唯一勝過的對手就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4.17%。

這份民調結果同樣是與當前的民意氣候有些落差,加上近期賴清德因勞基法、礦業法及空汙法等修法議題上,惹得勞團、環團都反撲,民意支持度多少應會有所影響。因此,率先開打的地方選戰結果會是如何,而緊接著的總統大選又會有哪些各路人馬出線,還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