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東西廊道禁漁區 保育活動變成政客鬥爭工具

環境議題

民眾吳祖祥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將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西吉廊道海域劃設為「完全禁漁區」;望安鄉長質疑潛水業要趕走漁民;提案民眾反批抹黑;現場引發激辯。

民眾吳祖祥提案將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西吉廊道海域劃設為完全禁漁區,經多方會商後,行政院今天舉行「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特別景觀區劃設為「 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記者會。 記者會由行政院副發言人張秀禎主持,政務委員唐鳳、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海巡署 主任秘書聶嘉馨、澎湖區漁會秘書蘇淑貞、澎湖縣望安鄉鄉長許賢德、提案人吳祖祥出席。

東西吉廊道禁漁區議題雙方激辯

根據中央社報導,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會中指出,預計於107年6月草擬完成「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設範圍說明書草案,最遲6個月內提請審查劃定範圍、收費對象、收費項目及收費額度等細節。 花敬群說,預計107年6月前完成規劃相關課程,辦理相關宣導說明會,108年起針對在地居民辦理相關訓練,輔導在地居民發展環境教育及生態旅遊,為在地居民增加收入。

花敬群強調,現階段漁業管理維持不變,以漸進式 、階段性方式達到漁民權益與保育目標;同時,海巡也 加強查緝大陸漁船越界捕漁並強制驅離。 澎湖縣長陳光復未到場,而是以影片發聲指出,澎湖縣政府與漁民朋友站在一起,關於東西吉廊道是否劃設為「完全禁漁區」,縣政府的立場很明確,在相關配套未完成,政府的承諾未實現,以及漁民共識未確認的情況下,反對擴大所謂的「完全禁漁區」。

陳光復說,海洋資源保育是不分你我、不分職業的共識,但也必須考量漁民朋友的生計,尤其漁業的轉型發展、漁民的轉業輔導、國人的觀念建立等等,都無法一步到位,若揠苗助長,反適得其反。 澎湖縣望安鄉鄉長許賢德會中質疑,東西吉廊道是 觀光潛水業業者的潛水點,為了有賣點,連署要把它變成潛水區,把漁民趕走,才要劃設完全禁漁區。

保育議題變政治問題

許賢德說,其實是違法越界的大陸漁船在破壞海底,政府應該強力取締非法,只要取締非法工作若做得好 ,保育工作會更好。 澎湖區漁會秘書蘇淑貞說,漁民可配合把底刺網的 網目加大,抓大放小,保育生計都兼顧,希望政府給漁 民養家活口生存的空間。 提案民眾吳祖祥則說,他不是潛水業者,現在被人 家抹黑說他聯合潛水業者,要把漁民趕出這個地方,這很可笑。

他說,自己曾在海軍服役20年,現在從事房仲業,熱愛潛水,熱愛海洋環境生態,他個人從未謀取一 分一毫的私人利益。 吳祖祥強調,墨西哥在11月25日宣布雷維尼亞希赫 多群島附近海域劃設成「完全禁漁」的海洋國家公園保 護區,面積達15萬平方公里,但台灣卻連墨西哥的萬分 之一都做不到。

吳祖祥指出,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西吉廊道海 域面積只有12平方公里,只占全澎湖海域7937平方公里 的千分之1.6;政府11月召開協作會議時,有所謂的「 漁民代表」用以偏概全說法誤導漁民,誇大區域內要完 全禁漁,挑起對立;他也批評,單純的保育活動卻變成澎湖政客鬥爭工具,讓人心寒又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