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創新》遠距照護不是一場夢!衛福部擬擴大遠距醫療受眾

服務業創新

「有了網路,人人在健康之前都是平等的。」台灣遠距照護服務產業協會理事長陳恆順這麼說道。10月底,衛福部公布了一項振奮人心的消息。衛福部宣布擬修訂《醫師法》中對於遠距醫療的規範,大幅放寬標準。

遠距醫療開放後,逾600萬人可能受惠

現行《醫師法》第11條中規定,規定醫師若非親自診察,不得對病患實施包含診斷、治療、開立診斷書等等任何醫療行為,僅山地與離島地區得在特殊、緊急情形下以通訊方式處置。

但對於「特殊情況」是什麼?衛福部在近10年間都沒有給出明確說明。而此次衛福部鬆綁遠距醫療法規,將開放慢性病但行動不便、緊急住院後3到6個月內須密切追蹤、住宿型長照機構住民、國際病患、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等等六大範疇,估計涵蓋人數達600萬人次。

至於民眾最關心的診療費問題,目前除國際病患以外,其他五大類別本就有健保醫療給付,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也回應,未來遠距醫療是否要納入健保,衛福部會再積極研議。

不只醫療,整個照護服務產業都能遠距

「與其說是遠距醫療,不如說是遠距健康照護。」陳恆順提及,以目前整個遠距照護體系而言,遠距醫療的說法過於狹隘,要保障一個病患身心的健康,須由醫療端、護理端、照護端加上心理社工等多方面協作,唯有建構出整個全人照護體系,遠距健康照護才有發展的可能。

「過去還是衛生署的時候曾經在偏鄉遠距醫療專科門診這部分兩年就砸了1、2千萬,但還是只看了幾百個人,關鍵就在於沒有整合社區醫療體系。」陳恆順說明,目前醫療體系強調的是後端的治療,而遠距健康照護的發展可望能從預防保健做起,進一步減少衰弱、攔截失能,改善偏鄉醫療資源不足問題,加入護理師、社工師的力量,也能進一步帶領病患做自主健康管理。

目前健康照護體系致力在跨領域的整合,除上述的醫療及照護端外,還需要資訊、醫療儀器、電信業,以及資金來源—健保或保險業等等各領域的通力合作。

別再讓業者做功德!政府也該照顧產業端

「政府不能一直讓業者幫忙做政策業績,讓產業都跑光!」陳恆順提到,目前在遠距健康照護方面,政府的補助款多落在提供民眾免費或低價服務計畫,但久而久之民眾習慣這樣的德政、胃口養大了,後續若要收費就會遇到阻礙、扼殺商機。

由於目前法規不夠明確,現健康照護產業一直遊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帶,長久下來,許多業者只好承接政府的補助試辦計畫。但是計畫為了施政績效數字好看,通常利潤微薄且逐年降低,但公司根本沒有獲得該有的回饋,讓許多相關業者都選擇去中國和國際間發展,不願回流台灣。

陳恆順建議,若政府要讓遠距健康照護能永續走下去,應將經費運用在支持業者開發創新技術服務系統上,而不是一味投擲在民眾端的補助上,未來支付系統,抑或導入健保體系給付或吸引保險業者一起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