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至 保險業務員日子難過!南山人壽大砍老員工130人

勞資爭議

國內保險業再度吹起裁員風,外商友邦人壽於明年2月底前,公司將裁撤旗下300多名業務員,並轉介給錠嵂保經公司,同時南山人壽也證實於12月7日砍掉全台130名內勤人員,年關將至,但保險從業人員的日子並不好過。

保險業寒冬來臨,壽險也吹起裁員風

因規劃縮減在台規模,並專心經營直效通路,友邦人壽將終止業務人員通路,沒想到除了友邦人壽以外,南山人壽也因為數位化趨勢的策略調整,於上周偷偷砍掉整個保戶關懷部門,底下約130名內勤收費員全被裁撤。

南山人壽聲明強調,這130名收費員能夠選擇 「員工轉型計劃」,自12月起提供為期6個月的完整訓練計畫,包括電腦基礎課程、專業職能等一系列課程,藉此逐步輔導員工轉型。至於選擇不參與員工轉型計劃的收費員工,公司也會提供優於法令規定的優退、優離方案。

然而,南山人壽工會理事長嚴慶龍質疑,南山人壽收費員早就轉型為保戶關懷服務專員,收費工作只是他們其中的一小部分。所謂的調部門,薪水得要重談,還要「同工同酬」,對這些老員工來說條件其實相當不利,舉例來說,某內勤員工月薪原有6萬元水準,不過若是轉到理賠部門,起薪卻只有3、4萬元,「等於薪水直接被砍掉一半。」

據了解,南山人壽在今年7月中已進行第一輪裁員,當時資方以「勞工對於所擔任之工作確不能勝任」為由,裁掉10幾名內勤員工。由於內勤員工幾乎都屬於資深員工,最年輕者也已經44歲,換句話說,絕大多數年紀都很大,其中還有夫妻兩人一起被裁員,處境更為艱困。

工會質疑:公司說謊?還是勞動局說謊?

嚴慶龍氣憤指出,被裁員名單中有30幾位是工會會員,資方在進行大規模裁員前,卻完全沒有召開勞資會議和工會進行協商。上周工會接獲會員申訴之後,隨即向公司人資提出異議,希望能夠重新討論條件,不過人資已在12日拒絕,「南山工會已經是很強勢的工會了,碰上這種事還是完全沒轍。」

「公司聲明說有主動徵求勞動主管機關協助,但以這種完全不利勞工的條件來說,要不是公司說謊,就是主管機關要被抓去槍斃!」而據《蘋果日報》報導,台北市勞動局就業安全科科長施貞夙表示,12月北市並未接獲南山人壽資遣通報,7、8月雖有資遣通報,但均不到10人。

南山人壽的勞資爭議不斷,尤其是外勤業務人員的身分認定問題,勞資雙方到底是雇傭關係、還是承攬關係,至今也沒有結論。

事實上,隨著網路繳費以及便利商店代收服務,愈來愈方便,壽險公司逐漸結束代收制度,金融業數位化確實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但在轉型過程中,如何協助員工「無痛轉型」,並盡量避免大規模裁員,嚴格來說,員工權益也是企業在大談社會責任時,應該重視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