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火急罷昌倒數!李遠哲、郝明義力挺 黃國昌另一端談新北選情...

罷免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倒數3天,不僅時代力量黨部勤跑選區掃街、發放文宣,黨內14日也特別召開記者會集氣。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以及前司法院大法官許玉秀都站出來力挺黃國昌,苦口婆心都只是要呼籲選民在投票當天站出來。

李遠哲坦言,今天為了黃國昌,特別來到這裡,其實心裡很沈重。過去黃國昌從太陽花運開始,就是個很有理想,一心只想照顧群眾,不為自利益而努力奔波的人,但「居然有人想罷免他?」雖然在民主社會裡,本來就會有許多不同的聲音需要包容,不過,「國昌兄確實是一位非常好的立委。」

對於安定力量始終拿婚姻平權的立場來攻擊甚至責怪黃國昌,李遠哲感嘆,同性戀是少數的例外,黃國昌只是站在比較高的角度,去容忍不一樣的人事物;在如此艱困的社會時代中,黃國昌有能力與熱忱能帶領年輕世代一起走向更好的未來與光明。

罷免不罷免,選民都該站出來行使權力

「大家不能對政治冷漠,罷免案和大家都有關係」,李遠哲言簡意賅,就是希望7區的鄉親都能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罷免票,支持黃國昌。

同樣來到現場的許玉秀也呼籲,黃國昌有厲害的專業的學術研究背景,但卻沒有躲在研究室裡,而是選擇站出來走向街頭表達意見,甚至因為努力為大家爭取來的罷免權,而遭遇到如此的對待,令人感到十分地不捨,國會能有這樣說到做到且貫徹理念的年輕人在打拚,身為比他年長的人,心中只有感謝,不願意看到國會就這樣失去一位好立委,「這種人要留在立法院」。

郝明義說,立法院是社會上爭議很大的地方,有很多人選上立委就變黨意立委,忘記承諾,關說利益勾結層出不窮,黃國昌當選立委後,努力讓罷免門檻降低,就是希望能改善這種政治陋習,卻沒想到,黃國昌反而成了首位被罷免的對象。

雖然無奈,但郝明義認為,必須尊重罷免案同時也恭喜推動罷免黃國昌的人,因為這些人終於有了一個可以方便使用的工具,去罷免心中不滿意的立委,是台灣民主進程重大的里程碑;從另一方面來看,因為這是從沒在台灣社會發生過的「新工具」,提醒其他不同意罷免黃國昌、視罷免案為玩笑或認為罷免不會成功的人,絕對也要運用工具來投下不同意票,無論是支持方或反對方,大家通通都是民主歷程重要的參與者。

更何況,通常在對抗一個政黨組織資源,人民相對處於弱勢,聲音是如此微小,但郝明義說,推動罷免的安定力量是有資源,可以動員志工的組織,不同意罷免的人務必要投下這關鍵的一票。

黃國昌對選民有高度信心

而在另一端,黃國昌也馬不停蹄,一早就接受廣播節目蔻蔻早餐專訪,信誓旦旦認為罷免案不會通過的機率是99%,對台灣民主及選民都有信心,面對罷免案,他心情都非常坦然,罷免權就是公民權,鼓勵大家都出來行使權利,「台灣的公民社會究竟需要一個什麼樣的立委?」是值得思考的出發點。

至於外界都頗為關切,若黃國昌真的被罷免成功,會不會直搗新北市長大位?面對這被一問再問的問題,黃國昌透露,作為一個政黨,當然希望未來有機會執政,時代力量確實要從地方縣市做起,「新北市的可能性沒有排除」,私底下也有找人遊說加入時代力量參選縣市長;不過,基本上仍會以民進黨的候選人為主,包括桃園、台中、高雄及台南,特別看好要競選高雄市長的民進黨立委陳其邁。

「時代力量的長期目標是消滅國民黨」,黃國昌進一步指出,如何把新北市拿回來是最高目標,過去原本認為會是行政院長賴清德下來選,時代力量會全力支持,但現在看來,離明年選舉還有段時間,談候選人恐怕都還太早,找非在檯面上的人也不無可能。黃國昌的話中有話,看似對選情輕描淡寫,實際上卻藏了不少玄機,頗耐人尋味。

黃國昌談及選舉毫不諱言地表示,新北市推人選的可能性始終沒有排除。(圖片來源/蔻蔻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