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河小旅行:徜徉自然森之脈橋 步行於山河之間

輕旅行

同時眺望山景與河景,一面凝望火車奔馳而過,哪兒找得到這樣的地方呢?走訪冬山河森林公園內的森之脈橋,上述景點便可一覽無遺。

賦予了新生命的森之脈橋

在森之脈橋兩旁,山的綠意與草原相依,山河之間構成了美好的小橋風景,但鮮為人知的是,森之脈橋也曾是舊鐵道的一部分。

為進行冬山站站場提高改建工程,台鐵局在森之脈橋上方搭建冬山河鐵路橋,民國96年底啟用後,失去功能的森之脈橋一度面臨被拆除的命運,幸好最終配合宜蘭縣政府的森林公園規劃,經重新施作後,被保存下來,森之脈橋的故事也得以留存。

如今,森之脈橋連通了園區兩岸,將綠地與森林串連在一塊,底下便是寧靜平緩的冬山河, 稍稍往上望,便能看見粉綠色、以龜山島意象進行設計的冬山河鐵路橋,火車從此處穿梭而過,不時還可聽見火車行進的聲音。

作為森林公園內的重要景觀,森之脈橋的橋身設計也融入設計巧思,橋上線條特殊的安全護欄,便是藉用蜻蜓翅膀及葉片紋路的形影,宛如蜻蜓鼓動著翅膀,在森之脈橋上款款飛舞。廣 大的園區常可見到鐵馬客恣意暢行,但森之脈橋可是步行限定,來到橋頭,每個人都得慢下腳步,享受大自然的綠意美景。 如今被賦予了新生命的森之脈橋,與周邊山河美景連成一氣,讓人流連忘返。

過去森之脈橋也曾是鐵道的一部分。(圖片來源/宜蘭縣政府觀光傳播局官網)

森之脈橋的前身為 鐵路冬山川排水橋, 為三跨雙線鐵路橋; 全長約60公尺,上部結構為混擬土箱型梁,下部結構為混擬 土橋墩及橋台,建於宜蘭線鐵路擴建工程時期,約於民國70年開始使用。後因配合森林公園重新規劃, 拆除原橋上構,並提高橋面高度;為保存森之脈橋的樣貌,此次拆修保留了多數的橋下結構,形成了今日所見的森之脈橋。

(本文經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授權使用,此文轉載自靚道Vol.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