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非必要不回台!鴻海嫡系公司FII擬上海IPO

企業追蹤

今年郭董一句「非必要不回台」的氣話,果真說到做到。

鴻海14日公告擬由旗下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FII)申請在中國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未來申請審核通過日期尚未確定。

特別的是,鴻海集團旗下印刷電路版大廠臻鼎,先前才因為申請中國子公司鵬鼎控股登陸掛牌,衍生出證交所修改營業細則,要求子公司赴海外掛牌,需經股東會通過,被外界喻為「臻鼎條款」,如今FII到上證A股掛牌案,意義更顯不同,因為這不但是鴻海集團第一家到中國股市主要交易市場上證掛牌子公司,也是鴻海集團嫡系公司到中國國掛牌首例。

FII為臻鼎條款後第二宗,巧合都是鴻海集團企業

FII宣佈將到上海IPO,是繼臻鼎之後,再有國內企業適用「臻鼎條款」的公司,鴻海明年1月31日將召開臨時股東會討論該案,對於每年為了見郭董的小股民來說,可能又多了一次朝聖的機會,只不過,從資本市場角度來看,卻又顯的五味雜陳。

先前鴻海集團旗下騰精密在香港IPO,緊接著臻鼎旗下鵬鼎也向中國主管機關申請上市,擬在深圳交易所掛牌,加上先前有聯發科轉投資的匯頂、亞翔旗下亞翔集成、糕餅廠元祖等20多家都在A股掛牌,引起資本市場對於在台掛牌的上市櫃公司,接連讓子公司在海外IPO,恐讓在台的母企業成了空殼公司疑慮,也顯突顯出台股資本外逃問題,以及台股本益比偏低,欠缺吸引產業在台籌資的誘因老問題。

貼近市場FII選擇落腳上海籌資

據了解,FII成立於2015年3月,發起人為機器人控股公司和鴻富錦精密工業(深圳),主要業務為工業物聯網產品,與國內工業電腦大廠研華等類似。先前郭董才參加在中國烏鎮舉行的世界互聯網大會,加上中國10月才通過《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不難理解FII就產業發展角度選擇在上海IPO的理由。

鴻海也表示,集團是全球化營運國際企業,FII申請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是集團發展既定戰略方針,契合鴻海近年來持續投資中、美、日、歐等全球化布局。尤其全球大步邁向工業4.0、+互聯網、8K+5G時代,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蓬勃,具有廣泛的市場前景。

FII不會是台股或鴻海最後一家海外掛牌子企業

鴻海集團旗下有超過900家子公司,郭董2013年時誓言要讓這些小金雞分割獨立上市,今年除了鴻騰已在香港上市,旗下康聯生醫、中揚光電也在台灣登錄興櫃,目前鴻海關係企業在興櫃市場公司還包括沅盛、瑞棋電,但興櫃轉上市櫃變數多,如之前天鈺就在舉行上市前法說會前夕,撤銷在上市規劃,而送件申請深交所掛牌的鵬鼎,嚴格說來是孫公司輩,也非鴻海直接投資,相較FII的純度,鴻海集團這次選在上海的IPO案更受到市場關注。

FII選擇在海外IPO案不會是鴻海集團或台資企業的最後一樁,日前鴻海集團轉投資的夏普,才從日本東證二部回到一部,當時社長戴正吳也曾透露,希望夏普轉投資的光學鏡頭大廠康達智能在2019年日本上市,屆時也會是另一宗受到矚目的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