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開除抗爭員工 告聲援律師 林淑芬痛罵何煖軒是豬隊友

勞動議題

華航罷工事件以來已過一年,但這一年來,緊張的勞資關係舒緩了嗎

從這幾天來爆發的工會代表參與工時體檢後遭懲處的爭議看來,勞資關係只見惡化不見改善。

今日(14日)華航企業工會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等單位召開記者會控訴,華航高層正在玩文字遊戲。自爭議爆發以來,華航官方發布聲明,表示在公司的人評會上僅作解雇、記過的「懲處建議」,目前尚未正式懲處。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怒批,華航根本只是想等《勞基法》爭議期過去,過後再秋後算帳。

蔡英文和空服員站在一起,卻是無盡打壓?

「我就是被華航拔掉翅膀,摔回地面的空服員。」已在華航服務19年的潘家洛沉痛控訴,自己因為有蕁麻疹向公司申請在飛航執勤時帶著手套送收餐,最後竟因為這些小事被公司轉調地勤。潘家洛表示,自己持醫囑證明合理向公司申報,但最後卻因為自己的工會代表身分,在一天內被取消任務、約談、開評議會,一天內就旋即被調職到地勤部門。

潘家洛沉痛地說「我是為了多陪陪孩子才從台北調到高雄,但現在我一天只能見孩子40分鐘,我連陪他長大的時間都沒有」華航工會秘書林芸怒斥,在林馨怡、張書元、朱良駿三人的懲處案前,包含潘家洛一案在內,華航打壓工會的案例共計達17案,質疑總統蔡英文去年所說「改革華航」,但董事長位子交由現任董事長何煖軒後,竟是繼續打壓工會。

言論遭監控,彷彿回到白色恐怖

「我其實只是把我遇到的事說出來,但這個國家到底怎麼了?從上到下只想著打壓說真話的人。」遭華航建議記過懲處的張書元表示,勞動部雖早就認定華航企業的所作所為違法,但最後僅罰款3萬,對於年收益千億的華航來說,形同蚊子叮大象。

除工會代表外,法律代表律師劉冠廷指出,在華航召開的評議上,眾委員竟拿出6月23日交通業工時體檢活動上的逐字稿,逐條審問參與人員的說法。劉冠廷批評,華航的做法簡直讓台灣回到白色恐怖,言論遭一一監控,後續恐造成寒蟬效應,讓勞工在爭取權益上卻步。

律師吳俊達也怒斥,自己因為聲援華航空服員罷工、在臉書發表支持貼文,就被華航告到律師公會,批評自己未謹言慎行,最終律師公會裁決在合理範圍之內,不予處分。也讓林淑芬驚呼,華航真的很行,連律師都能告。

徐永明:賀陳旦不敢,請賴清德硬起來

林淑芬在記者會表示,華航事件對於勞權發展有所助益,也提供了警示,是勞工團結權最好的典範,更直言連官股主控的華航都能將工會視為「洪水猛獸」,更何況其他民營企業。

華航企業工會召開記者會要求公司退回不當處分,林淑芬、徐永明也列席。(攝影/薛如真)

林淑芬指出曾致電交通部次長,次長回應此為公司治理,交通部不便干涉。對此,林淑芬質疑交通部長賀陳旦也對何煖軒沒辦法,更怒批何煖軒不知是做給誰看,簡直是民進黨的「豬隊友」。

華航工會理事長劉惠宗提到,昨日(13日)時代力量聲援工會召開記者會,但在記者會後,一個基層員工卻因此被約談,原因是在私密社團中「說罷工」。讓劉惠宗一度哽咽,表示工會只希望資方能讓勞工雙方回到平等位子,大家可坐下來談,並沉痛地向工會1萬多名成員致歉,這半年來勞資關係沒有改善。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怒批,若今日出席記者會的工會成員回到公司又被約談,就是董事長何煖軒要和立法院對幹,表示先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到宣揚台獨沒有罪,那勞工主張罷工就有罪嗎?要求賴清德硬起來,部長不敢動的請院長拿出魄力究責何煖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