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DARPA預算書揭露 中國軍機打不贏第五代戰爭

兩岸國際

DARPA正在玩的模仿遊戲(關於奇謎的破解電影),將讓解放軍在第五代戰爭中難以取得優勢。

解放軍最近動作頻頻,帶著巡弋飛彈穿越古宮海峽,還嗆說要把「繞島巡航」當成例行性活動,然而根據最新揭露的2017年度美國國防部預算中關於DARPA(國防部先進研發計畫署)的預算內容,美國國防部已進入混沌(Chaos)演算法的時代,不論是在加密或者是最基礎的晶片設計導入,這些對解放軍來說,可能都是無法超越的狀態,成為雷達鎖定的活靶。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簽署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2018財政年度編列將近7000億美元軍事支出預算,川普表示,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將能提升美國軍力和使各軍種現代化,他口中所謂的「現代化」,從創造出美國許多先進武器的DARPA(國防部先進研發計畫署)預算書中透露端倪。

第五代戰爭,電子技術成關鍵

美軍所謂的現代化,意即所謂的第五代戰爭,前新江軍艦前艦長呂禮詩曾在媒體上提到,上個月北韓試射「火星-15型」(Hwasong-15)洲際彈道飛彈前,日本透過「信號情報」(SIGINT)正確的預警,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和大數據公司Predata透過網路數據所獲取之「公開性情報」,亦預測飛彈試射的可能性;然此種種,皆為美國國防情報局史都華中將(Lt. Gen. Vincent Stewart)在今年「美國國防部資訊情報系統」(DoDIIS)年會上所描繪的「第五代戰爭」(The Fifth-Generation War)形態。

第五代戰爭的關鍵技術之一,根據DARPA在2017年的預算書中提到(大約第177頁),就是在電子,光子學,微電子機械系統,體系結構,算法和其他電子技術研究上尋求突破性創新。在這本365頁預算書中提到,目前電子和計算機晶片的顯著進步將面臨21世紀初期矽技術的根本局限,必須克服障礙,才能取得進步。因此,該計劃的內容將探索新型電子設備領域的矽基電子產品的替代品。該計劃的內容還將探索新的架構,以使用所有類型的設備,新的軟件來編程系統,以及製造晶片的新方法。

接著說,針對新的電路架構方法包括納米技術,納米電子學,分子電子學,自旋電子學,量子計算應用優化,以及新的計算機和電子系統架構。

其編列預算的項目之一,就是調查使用電子設備設計方法的強信息技術設備和系統的可行性,設計和開發能超越了傳統的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擴展,包括非矽基材料技術,以達到低成本、可靠,快速和安全的計算,通信和存儲系統。並利用量子和混沌效應設計元件和系統,以及將這些創新方法作為低成本無縫普適計算,超高速計算以及傳感和驅動設備。

混沌加密,可取得優勢

簡單的說就是從晶片的設計上導入量子與混沌的邏輯,關於相關的硬體技術加州柏克萊大學在2016年已有類似的著作出版,而榮獲數學界最高榮譽菲爾茲獎及擔任哈佛大學終身教授的丘成桐曾向記者證實,Chaos演算法在加密技術上的最新應用,這部分,日本軍方已經有相關應用,但解放軍還無法跨入。

一位美國華府內幕人士透露,解放軍雖然致力於非對稱作戰,解放軍意在實現跨越發展,在美國可能無法或不具備的關鍵技術領域內超越美國軍隊,取得決定性的優勢,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集中力量發展針對美國脆弱性的非對稱能力。目前,解放軍的做法正在向以技術和防務創新為核心的戰略演變。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進行“戰略前沿”技術的革新,包括定向能,高超聲速武器,人工智能和量子技術等軍事應用。中國人民解放軍意在實現跨越發展,在美國可能無法或不具備的關鍵技術領域內超越美國軍隊,取得決定性的優勢。

這位華府內幕人士稱,這個決定性的優勢一旦取得,就是攻打台灣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