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大動作宣示:藍委夜宿立院阻擋農田水利會改制

政府政策

行政院日前已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重點包括將水利會從現行法人改為公務機關,將水利會長、會務委員改為官派,停止改選,目前法案已送進立院待審,國民黨則由黨主席吳敦義帶頭大動作宣示反對,民進黨團已將農田水利會改制議程增列排入周五一讀會中,屆時朝野將表決是否交付委員會審查,在水利會動員抗議聲中,雙方都嚴陣以待。

水利會長改官派,被視為綠營拔樁策略

政府每年補助水利會近60億元,因為水利會屬法人而不受議會監督,且因會長選舉發生買票等弊端,又不受選罷法約束,因此民進黨政府欲將其改為公務機關。但反對者認為,17個水利會每年預算達130億元,全部改為公務機關並不合理,並且改制後將停辦會長改選並延任2年半,牽涉「拔樁」、「固樁」的選舉因素,也因此遭到在野的國民黨大力反對。

目前全台有17個水利會,共有150萬名會員,預估有超過50萬張選票。地方人士分析,水利會的影響力主要在農業縣,可影響鄉鎮長與代表會層級的選情,而縣市長層級則多會「觀測風向」,不一定受藍營左右。但因為水利會長權力大,過去也有水利會長向農會信合社借貸,引起黑道、金錢相關糾紛,民進黨這次決定改制,應是著重在管制水利會的金流。

吳敦義大動作要藍委夜宿阻擋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日在中常會中表達維護水利會自治與基層會員權益的決心,吳敦義還親自宣示,要全力反對蔡政府為選舉考量,巧取水利會財產,開民主倒車,因此要求黨團堅持反對立場,甚至「要有夜宿立法院」的準備,是吳少見對執政黨政策強烈表態的大動作。

國民黨團也表達反對修法之意,書記長林為洲批評,水利會長在陳水扁總統任內的2002年,為貫徹民主而修法改為會員直選,現在又要再改為官派,現在是開民主倒車;而且改制後不論水權、資產都會收歸國有,對農民權益傷害太大。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疑,外傳都是民進黨自己選不上水利會長,所以現在才要直接收回改為官派。

而且,全台3000多名水利會工作人員,須全天候管控各水路閘門,在現行公務體制恐難以運作,再加上現有水利會職員的工作權、退休金與升遷制度,在改為公務機關後恐將受損害,因而造成反彈。

再者,水利會負責農業用水、土地資源管理,有的是遠至清代時就由農民集資捐助,繳交水租會費,長期累積而成的私產,改制後在水權、土地產權等都將收歸國有,有侵犯人民私產的疑慮,未來水權是否仍作為農業專用,也受到質疑。

蔡英文、蘇嘉全同聲支持

民進黨則是上下一體,從蔡英文總統到立法院長蘇嘉全,都親自出面對行政院賴清德內閣提出的修法表態支持。蔡英文說,水利會公務機關化是要轉型、位階提升,透過國家統籌,提升農業水資源效益,因應氣候變遷的水資源管理需求,也讓工作人員有更好權益保障。蘇嘉全說,改制公務機關能消彌選舉樁腳因素,不致淪為政黨工具。

民進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由全台8個水利會代表向綠委遞交超過4000份由水利會員工、會員與幹部簽署的連署書,表達支持改制的立場。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說,這次修法就是要維持水利會員工專業,擺脫會長選舉造成地方派系等政治因素干擾會務。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政府會保障水利會員工的工作權,農委會已向銓敘部、人事行政總處協商爭取,改制後的人事制度採「雙軌運作」,現有水利會人員繼續適用農田水利會人事管理規則,後續也將推動「農田水利會改制條例」立法,以法律保障工作權。

民進黨認為,水利會資產來源性質已隨時代變遷而改變,近20年來水租經立法改由農委會編列預算支付,但有些都會區水利會收入早改為土地房產租金,服務農民灌溉功能大幅降低,甚至淪為少入人把持的工具,多數仍以農民灌溉服務為主的水利會是希望改為公務機關,讓政府挹注更多資源以持續經營。

民進黨展現志在必得的決心,在院會前一天一早就特別由黨團總召柯建銘帶著綠委,從早到晚都在議場外「排班」,要確保明天立法院院會議事順利進行,讓水利會改制法案順利在一讀會付委。對於立委人數已佔絕對優勢的民進黨來說,大動作宣示意味濃厚。

不過,國民黨與全台水利會也已經動員群眾,要在立法院外進行大規模抗議,警方今天也忙著在立院周遭架起拒馬嚴陣以待,隨著國會修法進程,未來這場水利會改制大戰還有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