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萬點卻無感? 劉泰英:民眾可支配所得趕不上經濟成長率

經濟預測

股市上萬點,大多數民眾卻無感,台灣綜合經濟研究院創辦人、中華開發前董事長劉泰英今日表示,現在台股上萬點,卻沒有感受到景氣的熱絡,關鍵就在於可支配所得的成長遠比不上經濟成長。他提醒,寬鬆貨幣政策掀起的資金派對終將結束,尤其,美國持續帶頭升息,也許明年就會看出泡沫破滅,甚至預期可能掀起另一波金融風暴。

內需不振,高度仰賴出口經濟不健康

根據中央社報導,劉泰英今天出席台綜院「2018年台灣及主要國家經濟展望」 研討會,他在會前受訪,針對台灣經濟景氣以及一例一休等都發表看法。他表示,以前股市上萬點時,景氣好得不得了,外食不事先訂餐廳是吃不到的,但現在台股上萬點,卻沒有感受到景氣的熱絡,關鍵就在於可支配所得的成長遠比不上經濟成長。

劉泰英表示,按台灣綜合經濟研究院預測,今、明2年的GDP成長率均可超過2%,但民眾可支配所得卻沒有明顯增加,台灣內需不振,無法帶動消費,出口占GDP比重超過6成,經濟高度仰賴出口,是相當不健康的,這樣沒有辦法創造良性循環。

勞工吵一例一休很不利

至於最近吵成一團的一例一休、勞資對立問題,劉泰英以自己在美國念書時看到的例子表示,自己在美國念大學時,美國跟歐洲一天到晚罷工,「但現在人家不罷工了,因為他們知道勞資對抗,對勞工是最不利的。」關鍵在於美國人知道關鍵在勞動邊際生產力,如果勞動邊際生產力無法提升,自然無法吸引投資,也無法帶動實質薪資及就業機會。「這個事情經濟學家知道,但政客不敢把實情講出來」,劉泰英說。

劉泰英指出,受到全球經濟好轉帶動,台灣今年表現也略好一點,根據台綜院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53%,至於明年則略降至2.31%,但很明顯的民眾對經濟成長仍無感,一方面除了經濟成長率不夠高,不到3%,另一方面也面臨了結構性問題,台灣結構性問題包含民眾口袋裡的錢,即民眾可支付所得增幅不到2%,成長有限,並影響了內需表現。

其次、高科技撐起台灣經濟半邊天,但高科技廠的豐碩成果大部份都被外資分走了。

劉泰英進一步指出,為解決台灣結構性問題,政府現在推動5+2產業創新,但民間投資尚未跟上,另一方面,受到工業銀行消失影響,民間的創新創業動能也受到干擾,這也是台灣經濟面臨的另一個困境。

明年大環境不穩,恐發生金融風暴

劉泰英提醒,明年大環境會非常不穩定,畢竟寬鬆貨幣政策不會一直持續下去,總要結算一次,尤其,美國帶頭升息,也許明年就會看出泡沫破滅,甚至預期可能掀起另一波金融風暴。

至於在台股方面,劉泰英表示,受到美國、歐洲以及日本等主要經濟體過去長期寬鬆貨幣政策影響,全球資金過剩,在資金行情下,進而推升台股上萬點,這也凸顯了台股偏向外資、內資參與度低的結構性問題,並顯現在台股熱,但民眾感受冷的現象。

劉泰英預期,台股上看1萬2000點的機率不高,主因外資是台股的重要參與者,而外資見好就收,加上國內資金蜂擁至海外找投資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