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手機晶片就可以測心電圖 聯發科智慧健康晶片問世

企業動態

一顆手機晶片可以在1分鐘內就測量你的心率、心率變異、血壓趨勢、血氧飽和度、心電圖、血容量等6項生理數據,透過手機App甚至遠端的醫生、家人都可以快速了解你的身體狀態,明年上半年,具有這樣功能的手機或是穿戴式裝置就將問世。

聯發科經過6年與台灣大學、台大醫院的醫療電子創新技術研發計畫成果終於商用化上市發表,特別的是,聯發科近年來所發表的新產品大多針對手機晶片,這次主打非手機晶片領域,看的出來產品策略明顯改變。

聯發科智慧健康方案訴求業界最高整合度

聯發科這套名為Mediatek Sensio MT6381智慧健康晶片方案,包括2個感測器、1個晶片組、以及LED光學元件模組等,相比現階段市面上的產品,可能需要一套App、2個晶片、3個感應器、6種演算法,聯發科訴求只要一顆晶片就可解決,而且從硬體到後面的健康數據管理都由一間公司就替客戶搞定。

無線通信事業總經理李宗霖坦言,相比現有市面上要達到這麼多健康數據的呈現,公司這套解決方案,與這些解決方案成本上確實有距離。言下之意,客戶無需買很多感應器,整合光學元件,又找其他開發商開發演算法,也不必另外開發數據App,不但可以節省產品推出時間,也可減少成本。

李宗霖透露,不論手機或是穿戴裝置上的應用都有客戶導入設計,預計明年上半年終端產品就會上市,且「導入設計情況很熱烈」,明年對聯發科將有營收貢獻。

中國智慧手機成長遇瓶頸,聯發科看好新興市場

然而,聯發科儘管主打非手機晶片,不過這套智慧健康解決方案可搭配旗下手機晶片,也希望讓競爭激烈的手機晶片產品外,衍生出其他高附加價值的新動能。

對於手機晶片市況,李宗霖則分析,中國手機市場經歷過換機潮,未來消費者會傾向高階機種,因此今年中國手機市場出貨量未明顯成長,反而較去年小幅衰退,但海外新興市場則維持強勁成長,整體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仍較去年小幅成長。他也點出,包括印度、南亞、東南亞、拉丁美洲市場都會有滿好的成長動能。

至於人工智慧話題,李宗霖也表示,對聯發科來說,AI視為核心技術,公司有專責團隊開發相關技術演算法等,未來這些技術也會應用在包括手機、語音辨識等等,他也現場秀出搭載聯發科P25晶片的三星J7 Plus的臉部開機應用。此外,他認為,未來公司也會聚焦在如照相功能強化、生物辨識、語音相關或是行動支付等等。

源自晨星的內湖辦公室與事業部新總座都讓外界感到新鮮

聯發科這次選在重新裝潢後的原晨星內湖新辦公室舉辦產品發表會,並與北京現場同步視訊連線,新辦公室除有高級健身房等齊全設備,據了解,在設計規劃時都有工程師參與,不但景觀可遠眺台北101,就連內部的創新討論空間,員工還經常帶著專業煮咖啡設備來場腦力激盪。

而除了重新裝潢的辦公室外,剛接任無線通信事業部總經理的李宗霖,也是首度在記者會的場合亮相,李宗霖2003 年加入聯發科,早期任職於數位電視部門,2008 年開始在無線通信事業部負責手機晶片研發,開發出全球第一顆無需外接記憶體的手機系統單晶片,2013 年晉升為無線通信事業部特別助理,今年初才剛升任事業部總經理。算是今年聯發科一連串人事組織調整後的新一代領導新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