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慕達或許是避稅與度假天堂 但不會是同志天堂

社會議題

在台灣,最高法院大法官會議可以判決要求立法院在2年內通過同性婚姻立法,不過在位處大西洋的度假勝地,同時也是著名避稅天堂的百慕達(Bermuda),當地國會反而另立新法推翻最高法院賦予同志合法結婚權利的判決,也讓該國的同志伴侶只能享受到短短不到7個月的快樂時光。

法新社(AFP)報導,百慕達參議院在周三(12月13日)以8票贊成,3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了最新修訂,旨在禁止同性婚姻的國內伴侶法(Domestic Partnership Act),該法案在上周五已經先在眾議院以24票對10票的表決票數獲得通過,因此接下來只需等待政府進行形式上的簽署動作後便可成為一項正式的法律。

最高法院在今年5月做出歷史性宣判

其實去年6月百慕達當地曾經針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議題舉辦過一場公投,雖然最後是以反對票佔了多數,但由於實際參與投票的民眾不到合格選民的半數,因此這場公投的結果在法律上並不被承認;接著到了今年5月,最高法院大法官Charles-Etta Simmons做出歷史性宣判,認為百慕達的法律原本就賦予了同志合法結婚的權利,使得百慕達從此成為世界上少數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或自治體之一。

然而在進步工黨(Progressive Labor Party)於今年7月的大選中獲勝並取得執政權之後,新政府在社會上許多保守教會的支持下開始推動修法,試圖在法律條文中明確否決同性婚姻的合法性;如今隨著百慕達國會通過了這項禁止同性婚姻的「髮夾彎」法案,這也標誌了這個隸屬英國的海外自治領地,將創下史上第一個在婚姻平權運動上大開倒車的不名譽紀錄。

傷害百慕達引以為傲的觀光旅遊業

至於那些在今年5月以後登記結婚的同志伴侶,他們的婚姻合法地位並不會因為新法的通過而遭到撤銷,但社會上仍有部份人士擔憂這項保守法案將會傷害到百慕達向來引以為傲的觀光旅遊產業。

在上周五眾議院通過新法之後,百慕達旅遊局(Bermuda Tourism Authority)執行長Kevin Dallas曾經寫了一封公開信函呼籲國會議員應該重新考慮這項決定;他在信中舉美國為例指出,去年美國北卡羅萊納州透過立法禁止跨性別取向者使用異性洗手間的做法,已經對該州造成37.6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另外印第安那州在前州長潘斯(Mike Pence,現為美國副總統)簽署一項法案允許企業可以因為一個人的性別取向而拒絕替對方提供服務之後,也導致該州的觀光旅遊業流失了可觀的收入。

百慕達前總理Michael Dunkley也對這項修法表達出失望的態度,並批評有太多政客在立法時都只是著眼於下一次的選舉,而不是為了下一代的幸福在著想;他表示:「綜觀人類的歷史,如果我們不挺身捍衛少數人的權益,這個世界也將不會有進步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