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者聯盟大戰X戰警?迪士尼收購福斯對好萊塢產業影響深遠

產業動態

這並不是什麼會在男人的電腦D槽中出現的奇怪影片,不過在當今好萊塢業界龍頭迪士尼(Disney)與六大片商之一的21世紀福斯(21st Century Fox)正式進行合併之後,也許將來有一天影迷真的有機會能夠在大螢幕上看到這樣的對戰組合。

六大片商中的兩大巨頭合而為一

法新社(AFP)報導,迪士尼在周四(12月14日)對外正式宣布,該公司已經和21世紀福斯達成最終協議,同意以524億美元收購後者的電影與電視業務,由於這項購併案將把同樣身為好萊塢六大片商的這兩家業者合而為一,因此一旦獲得政府的核准,勢必會對好萊塢產業的生態帶來深遠影響。

報導中指出,雖然在一般消費者的眼中,多半只會對迪士尼與福斯在大螢幕上的作品留有深刻印象,但迪士尼此舉背後的主要考量,其實是為了對抗來自Netflix與其他同業在線上影音串流市場所帶來的競爭壓力。

站在迪士尼的角度來看,在收購福斯的電影與電視業務之後,該公司不但可以取得線上影音串流網站Hulu的絕對多數股權(原本這兩家公司分別持有30%的股權),並且還能立刻坐擁福斯旗下大量的電影與電視影集版權,讓迪士尼在與Netflix對抗時擁有更為強大的軍火彈藥給予支持。

復仇者聯盟與X戰警一較高下?

當然,對於大螢幕的影迷來說,他們最關心的還是這項購併案是否會讓長期以來分屬兩家公司的兩大超級英雄陣營,也就是復仇者聯盟系列(Avengers)與X戰警系列(X-Men),有機會在未來的同一部電影當中一較高下,畢竟不論是就商業利益或市場話題性的角度考量,這樣一部電影的問世的確是存在很高的可能性。

此外,星際大戰(Star Wars)的粉絲們也將首次有機會購買到一次涵蓋這系列電影所有作品在內的整套組合,因為雖然迪士尼已經在2012年將製作星際大戰的盧卡斯影業(Lucasfilm)納入麾下,但在此之前發行的星際大戰電影版權,包括原始三部曲與前傳三部曲,迄今仍然是歸屬福斯所有的財產。

然而這樣的情況也凸顯出這兩家片商在電影市場擁有的舉足輕重地位。以去年為例,在年度北美十大電影票房排行榜當中,光是迪士尼發行的電影就佔了其中5個名額,甚至還一舉包辦了前3名的位置;至於福斯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該公司在今年光是以金鋼狼最終曲「羅根」(Logan)、動畫片「寶貝老闆」(Boss Baby),以及「猩球崛起:最終決戰」(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這三部電影,便笑納了高達8.26億美元的票房收入。

進一步提高迪士尼在影視產業的主宰力量

針對迪士尼與福斯的合併將有可能進一步提高前者在影視產業的主宰力量,許多業內人士與分析師都對此表達出他們的憂慮;BTIG媒體與科技產業分析師Richard Greenfield便指出,對於電影放映業者來說,這項合併案恐怕將不會是一項中聽的消息。

事實上,即使在迪士尼收購福斯之前,該公司就已經能夠憑藉自身的實力向電影放映業者爭取到較高的票房分紅比例,以最近才剛剛上映的「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Star Wars:The Last Jedi)為例,據稱迪士尼便要求從電影票房中拿走高達65%的收入,遠高於一般由發行商與放映商平均對分的做法。

Greenfield表示,在迪士尼藉由收購福斯來取得更多的市場份額之後,他預期這對世界各地的連鎖影城業者都將帶來負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