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會改公務機關直闖二讀!能一改金錢、地方派系鬥爭陋習?

政府政策

存在逾百年歷史的農田水利會將有重大變革?行政院上個月出提出《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欲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同時將會長及會務委員改由主管機關指派,未來會長及各級專任職員都準用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如此重大的制度改革,在草案提出時,即掀起朝野一波政治攻防。

15日的立法院,民進黨團從昨一天上午就輪班駐守議場門口,國民黨團也在清晨陸續抵達夜宿,直至上午7時,議場大門一開,民進黨立委搶贏國民黨立委守住主席台。過程中國民黨團強烈反彈,提案要求將草案退回程序委員會,但最後民進黨團仍順利以席次優勢表決通過民進黨團版本,並直接跳過付委程序將草案逕付二讀,後續待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政黨協商後,預計最快明年1月臨時會通過三讀。

改掉金錢、派系介入會長選舉陋習

事實上,農田水利會改制不是最近突然冒出來的議題,總統蔡英文去年520就任前,就已被討論,民進黨在去年3月組成農漁小組凝聚改制共識,多次舉辦公聽會,農委會也與財政部、多位水利會長以及學者交換意見。但究竟為何要改制?又為什麼一個制度變革會讓朝野如此在乎?

主要問題在於,農田水利會隸屬於非公務部門的公法人,每年可獲得農委會約5、60億元的補助,但經費流向不受議會監督,有黑箱疑慮,加上從歷屆會長選舉發現,不僅投票率極低,還有地方派系介入、買票賄選等的弊端陋習頻傳,內鬥情形更是嚴重;此外,全台17個農田水利會財務狀況不均,有部分水利會甚至面臨破產危機,才讓改革聲浪浮出檯面。

全台農田水利會資產約有700多億元,掌有龐大資產,能分配水資源及掌控會長與職員選舉,若要改由政府主導,不免引起爭議。尤其過去大多的農田水利會都是國民黨人士掌管,改制猶如「被拔樁」,是外界任為國民黨會反彈的原因。

藍營總召林德福在院會砲轟,民進黨政府強奪水利會、農民資產,宛如獨裁、極權政府,「大開民主倒車」,水利會會員的反彈也極大,未來肯定會受到人民唾棄。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表示,過去在野時,民進黨喊著程序正義,完全執政後卻把程序正義當成「免洗筷」,仗著人數多數強行通關法案,手段粗暴,玩弄議事規則。

李彥秀認為,民進黨在勞基法修法出賣完勞工後,現在就要來出賣農民,一切都是為了明年選舉,把農田水利會資產全數充公,如果繼續這樣處理所有議題,民意反撲很快就會到來,「你們再回到在野的日子不遠了」。

農委會:改制後,農田水利會資產非「充公」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強調,農田水利會改制後,會長將按照公務系統人事升遷規則走,沒有官派問題,現職會務人員權益也不受影響,無論是薪資或升遷制度都將照原本水利會人事管理規則。

至於外界質疑改革後政府會強行將農田水利會土地、現金等資產「收歸國有」,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澄清,田間灌溉水利系統納為公務機關後,更能提升管立即服務品質;至於都會型農田水利會資產,會成立特種基金專款專用,人民財產不會受到改制影響,還可回饋給農民及水利會會員,絕對沒有充公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