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國師王滬寧 徵詢台灣統派教授做幕僚

兩岸

被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兩位政治學者帕泰潘(Haig Patapan)和王毅形容為「隱形的統治者」的中國新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最近正在著手於設計新的理論架構,在此同時,傳出他向台灣借人才,找上一位知名統派教授。

這個月初,台灣一位知名統派教授在聚餐時透露,王滬寧向他徵詢,但任其幕僚人員,但因為考慮各方面因素,他只好婉拒了。

一手創造出三位總書記-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以及習近平的「中國夢—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中國新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向來有三朝國師之稱,然而最近正在為新的理論基礎煩惱。

根據《新新聞》的報導指出,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的帕泰潘和王毅認為,中國面臨的政治、經濟議題已非傳統官僚知識菁英所能解決,而需要一套全新的方法來因應主權、民主與法治觀念的變化,企圖建立一個正當性基礎,讓經濟改革與共產黨的角色能相互獲得調適。而王滬寧過去就是為領導人形塑新的政治議程,並提供正當性基礎。

政經議題嚴峻,追求統治的合法性

因此在一些理論工作上,王滬寧需要哲學的基礎,為當今的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權力找到正當性。

一名國內兩岸議題學者私下表示,毛澤東時代講求革命,只需武力和群眾,進入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時期,強調其經濟發展,立論基礎其實是「摸著石頭過河」、「貓抓老鼠論」現在中國的國民所得已經超越當年太多,同時面臨財富分配問題、社會議題等,習近平需要絕對權力的正當性,否則統治不了中國,而王滬寧就是最好的化妝師。

在新的經濟、社會議題衝擊下,北京的「驅逐低端人口」是否演變成政治問題?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基礎需要有完整的推論與哲學架構,這部分,王滬寧看到的是台灣某統派教授長期發表的言論、著作,他認為可以彌補在哲學基礎這部分,讓架構更為完整,只可惜這位教授也許考量當今執政當局,不敢貿然答應,只能深表感謝,對其鞠躬說抱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