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的國共論壇有譜了 中共開始對吳展現善意?

國共論壇

國民黨經營兩岸關係的國共論壇,可望在明年春天成行,讓原本一直受到懷疑,在主席吳敦義上任後無法獲得對岸善意回應與往來的國民黨,可說暫時放下一顆大石。

在蔡英文政府上任後與對岸關係降溫停滯之際,中國與國民黨之間也減少往來。據了解,國民黨為強化關係,原希望在今年底前促成論壇,但因為適逢中國11月舉行十九大進行權力更替改組,要趕在年底前開會恐有難度,因此就有傳聞出現,認為中共對吳敦義並不信任,於是將停辦一次國共論壇,讓國民黨內也十分擔心。

本土藍的吳敦義兩岸路線,中共難信任?

吳敦義因為是本省籍地方政治人物出身,兩岸立場與論述一直受到台灣的紅色媒體質疑「不夠統」,他520當選黨主席,820正式接任後,共產黨與國民黨的交流也有降溫跡象。

具體的事例包括吳敦義當選主席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賀電延遲半小時後才到,對當選人以「你」而非過去的「您」相稱,甚至在就任時,也未收到中共賀電等細節,另外副主席郝龍斌在9月前往江蘇崑山市的開放兩岸交流紀念系列活動,也被解讀為對岸「拉郝排吳」的分化策略。

雖然國民黨事後強調,郝是代表國民黨。但是各種跡象都讓外界不看好對岸願與吳敦義的國民黨友善往來。加上親中媒體的批判質疑,都被認為吳敦義無法取得對岸信任的具體展現。

吳敦義上任後首次國共論壇,是與對岸關係觀察指標

國民黨智庫人士說,如果從黨主席連戰以來即持續舉辦的國共論壇,於吳敦義上任後被停辦,國共兩黨關係短期可能難以回溫。因此,每年一度的國共論壇是否成行,就是第一個最明確的觀察指標,而後續討論的議題以及成果,也有待觀察。

面對「對岸不信任吳敦義」的看法擴散,甚至將影響國共論壇舉辦,國民黨中央釋出訊息,指兩黨早就開始密切研商,對岸也頻頻催促希望能早點舉行,所謂論壇辦不成的解讀不符事實。而國民黨也以擴大舉辦紀念兩岸開放交流30周年紀念活動因應,被黨內人士解讀是有意向對岸釋出訊息,展現希望維繫兩黨友善互動的想法,更有「替國共論壇暖身」之意。

現在吳敦義親口證實,國共論壇正在接洽中,國民黨將運用這段時間準備討論議題。吳敦義說,應該等明年3、4月大陸兩會開完,對方政府部門也會做一些改組,運用這段時間準備。

吳敦義說,包括因應目前兩岸僵局、兩會已讀不回的情況下,如何保障台商在中國大陸的投資能受到公平的對待,且遇到爭議時能妥善解決等議題。他強調要做好準備,不是為開會而開會。

國共論壇明年成行

吳敦義認為,兩岸交流減少,蔡政府提出新南向政策替代,並提供新南向國家免簽證,但社會有正反評價;陸客購買力比新南向國家多很多,目前兩岸交流減少,他期盼陸生來台能恢復國民黨執政時的人數,讓兩岸的知識青年在同一個環境中學習,增加彼此的了解及交流,避免未來可能的誤解、誤會或誤判的情況。

黨務人士說,為了替民眾發聲,增加兩岸民間互動,近日也將與基層座談蒐集意見,例如觀光產業、旅館業因為客量減少而造成損失,希望能透過下而上的方式與對岸交流。

由於具有卸任副元首的敏感身分,赴對岸需要經過總統府核可,讓吳敦義是否成行可能出現變數。不過,黨務人士則說,就算吳敦義無法親自到對岸,國共論壇也會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