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盤滷味920元? 當地里長 :高房價害到墾丁

觀光產業

年關將近,許多家庭以及三五好友都會趁著年假外出旅遊,此時又回到老問題,同樣的花費,你選擇去墾丁還是沖繩?墾丁大街物價飆高讓許多國人敬而遠之。近日一名網友在臉書上抱怨自己在墾丁大街買一盤滷味竟要價920元,讓他大呼不值得。

事後店家也出面否認網友所言並非事實,直指以網友所發照片裡的食材推算,價格大約660元,不如網友所陳述的昂貴。面對店家反擊,網友也再度PO出發票,證明所言不假。隨著雙方鍵盤戰爭越演越烈,也再度燒起民眾對國內觀光地物價不斷飛漲的不滿。

物價超貴,里長:房價太高不得已

根據觀光局的統計,截至11月底為止,到墾丁觀光的遊客人數僅400萬人,預估今年恐怕無法突破500萬人次,遠不及去年的583萬。對於統計結果,許多網友紛紛表示不意外,認為墾丁是自己玩壞自己,仗著旅遊勝地的光輝,不斷調漲物價。

依《蘋果日報》報導,對於網友的說法,墾丁里里長張昌益認為,當地店家是有苦難言。他表示,由於墾丁是南台灣最知名的觀光景點,因此房價與店面租金也相當驚人。

張昌益指出,以1棟地坪90坪的地上4樓店住為例,1個月的租金就上看約40萬元。《遠見雜誌》報導,根據觀光局提供的旅館營運報表,從2009年到2015年恆春鎮的平均房價直線上漲,漲幅達兩成,許多店家是咬牙苦撐,不得已才漲價。

新南向當解方,有用嗎?

墾丁房價、物價都不斷飆漲,旅遊品質卻大不如前,讓許多國人興致缺缺。今年上半年,受陸客減少影響,墾丁地區的觀光旅館住房率大幅下跌,對此,觀光局也提出解方,計畫以新南向政策突破重圍。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即使國內及大陸旅客數下跌,但墾丁在台灣各景點中仍是許多國際觀光客的首選。張錫聰強調,目前中央主管機關已和地方政府合作,下半年起陸續推動墾丁地區的觀光振興計畫,未來也會強化推廣新南向旅客從高雄抵台,旅遊南台灣。

對此,旅行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日前指出,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的同時,也該注意讓陸客回流,別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

不只墾丁,逢甲也將「被玩壞」

不只墾丁觀光有退燒趨勢,不久前,台中觀光大本營逢甲商圈也遭點名物價上漲,被遊客批評逐漸「墾丁化」。

逢甲夜市是許多遊客的夜晚好去處,但最近也被批評商品頻頻漲價。(圖片來源/旅行手冊@FB)

據統計,逢甲商圈的遊客數在2015年達到高峰,有1328萬人次,不過2016年已明顯衰退,下跌100萬來到1218萬人次。從商機來看,2014年逢甲商圈年商機有109億元,但2016下滑到101億元,說不定2017年就可能摔出百億俱樂部。

對於國內觀光業出現衰退現象,仍有民眾抱持樂觀態度,認為像墾丁這類的國家公園需要被保護,遊客數本就不宜過多,今年遊客數就算跌破500萬人次或許不是壞事,卻得以提升旅遊本質,不用來看海時只看到一顆又一顆的「人頭」,如此或許可以吸引到希望深度旅遊的旅客,而物價也有望逐漸導向市場平衡。

然而就業者的角度來說,有人頭才有商機,若國內觀光業沒有起色,恐怕日子也得繼續難過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