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署長明年可能全出缺 警政署長陳家欽忙到連應酬都不敢答應

警政人事

警政署長陳家欽上任至今3個月,外傳三位副署長明年可能全部出缺,在無人輔佐的情況下,他只好事必躬親,每天從早忙到晚,連晚上的各種應酬都不敢答應。

知情人士指出,陳家欽主要經歷都在高屏地區,對北部人事較不熟,原本很多事情希望仰仗副署長邱豐光的人脈、經驗,無奈都碰了軟釘子,「本來邱豐光接署長的呼聲最高,結果不升反降,內心難免對署長有些疙瘩。而且邱豐光明年已經打算去柯文哲那裡幹(台北市)副市長,當然就沒那個心。」

至於另外兩位副署長,周文科9月中風至今仍在請假中,警界內部傳言他應該不會再回到崗位。另一名副署長王隆也打算在明年申請退休。知情人士說,在三位副署長都無法盡心協助的情況下,陳家欽只好凡事親力親為。

有地方人士說:「他每天從早忙到晚,都不敢離開,聽說晚上的應酬也不敢去,因為身邊沒人嘛,什麼都要自己來。」

副署長明年出缺,黎文明機會最大

那麼明年副署長出缺該由何人遞補?一名熟悉警界運作的人士分析,六都的警察局長,除北高外,接副署長都不算吃虧,「根據以往經驗,如果是台北、高雄的警察局長,跟署長大位其實只有一線之隔,是可以直升署長的,所以接副署長一定不划算,但新北市在陳國恩也開了先例,因此剩下桃園、台中、台南的警察局長機會最大。」

至於刑事警察局長劉柏良,本來也是人選之一,但警界盛傳他與陳家欽過去素有嫌隙,要被調到身邊的機會也不大,地方人士透露:「其實我們都有聽過,陳家欽應該是想換掉劉柏良,但畢竟三線三的官階能動的空間有限,所以只好先擺著,他也很頭痛。」

陳家欽向來與綠營交好,被視為高雄市長陳菊的人馬,如今要找左右手,自然有跡可循。黨政人士指出,同樣是新潮流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過去曾多次出手,把桃園市警局長黎文明留在身邊,如今綠營執政,為免遭人閒話,黎文明異動的可能性很大。

黨政人士說:「黎文明在桃園擔任市警局局長,從沒升格當到升格,上面有兩三次調動都沒調到他是因為鄭文燦挺他,但如果民進黨執政還不動,那其他人都會想說,以後只要巴著首長就好啦!所以有在傳他應該要動了,明年很可能會去接副署長。」

對此,有警界人士認為,黎文明接警政署副署長其實不算差,因為桃園剛升格不久,還沒有局長直升署長的例子,調去副署長位置並不吃虧,只不過一切都說不準,沒有絕對,「畢竟現在是戰國時代,只要不會太誇張,很多事情都有可能開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