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不只在中國吃鱉 還得回防華為與小米侵門踏戶

產業動態

長久以來,蘋果公司(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從不諱言他對中國手機市場的重視,但直到今日iPhone在中國的銷售量仍然遠遠比不上中國本土品牌,更糟糕的是,隨著中國手機業者在自家土地上已經吸取了足夠的養分,如今他們甚至打算正式進軍美國市場,對蘋果的手機霸業帶來進一步威脅。

華為與小米正在與美國電信商洽談合作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根據熟知相關內情的人士透露,包括華為與小米這兩家中國手機業者,目前正在與美國的電信服務商洽談合作事宜,計畫最快從明年開始透過這些電信服務商將華為與小米生產的手機販賣給美國消費者,其中包括AT&T與Verizon都是可能的合作對象。

不過消息人士也強調,有關的談判工作目前還沒有任何具體的成果,有可能雙方在最後還是會放棄此項合作計畫。

在中國,由於本土手機業者主打的高性價比產品策略受到國內消費者的廣泛歡迎,使得蘋果與三星(Samsung)等外來品牌在產品定價相對偏高的情況下,始終無法複製他們在全球市場的成功經驗;根據市場研調機構IDC在上個月發布的調查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中國手機市場銷售量排行的前4名全部都是中國品牌,分別為華為、OPPO、vivo與小米,合計就佔了將近7成的市場份額,而蘋果只能以不到8%的市佔率屈居第5,至於三星則更是已經消失不見蹤影。

然而到了美國,由於消費者習慣透過電信服務商洽購手機,因此各家品牌手機能否獲得好的銷售成績,業者與電信服務商之間的合作關係便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如果無法取得AT&T與Verizon這兩大電信服務商的支持,幾乎不可能有辦法在美國市場達成顯著的成就。

美國市場仍是蘋果與韓系品牌的天下

截至目前為止,美國手機市場仍舊是蘋果與韓系品牌的天下,根據Strategy Analytics的估計,今年第三季期間美國手機市場的銷售排行由蘋果、三星與LG包辦前3名的位置,3家公司合計市佔率已經超過7成,不過與AT&T合作銷售Axon雙螢幕手機的中興通訊(ZTE),也已經能夠以11.6%的市佔率緊追在後,顯示中國品牌手機的潛力其實不容小覷。

之前華為已經透過像是亞馬遜(Amazon)這樣的電商通路來銷售該公司旗下的Mate 9系列手機,但接下來該公司若是能夠直接取得電信服務商的合作,屆時不論是後者旗下的門市、網站,或著在電視上播放的廣告,都將成為華為手機的曝光管道,並有助於大幅提升華為在美國市場的銷售成績。

至於在小米方面,小米高級副總裁王翔也曾經表示,該公司計畫在2年內於美國市場推出小米手機,但由於與個別電信商之間的協商工作必須牽涉到很多的細節,因此恐怕需要耗費相當長的時間;此外,王翔也透露小米正在考慮效法蘋果的做法,在美國開設實體店鋪來販賣該公司旗下除了手機以外的數位產品,以便在正式推出手機產品之前,能夠藉此在美國消費者的心中建立小米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