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山河被建築覆蓋、人口大量外流 偏鄉長照如何是好?

長照2.0

「我常看到部落裡很多老人家,獨自坐在家裡看著外頭發呆,不然就是整天開著電視,最後就是電視看他。」現於台東縣海端鄉服務的社工員高君華這麼說著,台灣的偏鄉地區人口外流嚴重,許多在地的孩子大了以後,就到大都市工作,萬不得已之下只好將老人家放在家鄉,自己到外地打拼。

為因應不斷成長的高齡人口,長照2.0是蔡政府強力推動的政策,但卻遇到不少阻礙,而且都市與偏鄉地區所遇到的困境又不相同。就偏鄉地區而言,目前最大的困境就是人力與空間的不足。

人力荒:偏鄉長照仰賴在地互助

「很多偏鄉地區對外來的資源其實相當抗拒,因為許多NPO和NGO是計畫告一段落就離開了,讓在地人很難信任。」民進黨立委吳玉琴點出偏鄉長照在人力上的困境。

台灣的偏鄉地區,尤其以原住民地區為主,雖然幅員廣闊,但人口外流的問題遲遲無法解決。為了讓長照體系中的照顧服務員願意深入偏鄉、照護長輩,衛福部社家署曾祭出每月8000元的薪資加給,希望能成為誘因,不過成效不彰。

之後從長照2.0中發展出ABC體系,希望藉由社區本身的互助能量,再輔以專業人員的介入,讓當地的中年婦女、有意在家鄉服務的年輕人,來照護長輩,藉此解決偏鄉長照的人力缺口。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淑惠表示,教育部、衛福部與勞動部等中央相關單位,應積極作為,讓社工系與高齡健康照護相關科系的學生,願意走入社區服務,而不是全往醫院體系跑。

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所教授吳淑瓊指出,目前台灣的偏鄉地區,大多仰賴在地團體的努力,致力讓家鄉長照長出服務、從無到有。

中央地方喬不攏,前瞻的城鄉建設有用嗎?

「你老了以後,希望看到的是山河、還是一棟又一棟的斑駁建築?」在台東縣服務的在地團體愛德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唐修女感嘆地說。當時當地的鄉長希望興建民宿、旅館發展觀光業,唐修女不停勸說,希望政治人物能留給部落老人一點回憶。

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期積極下鄉,為前瞻計畫與長照政策盤點地方資源。不過吳淑惠質疑,賴院長頻繁下鄉,對於地方而言是否反而造成負擔,最該解決的是與地方政府溝通仍沒有下文。

日前蔡英文總統下鄉時承諾,將84億元的長照經費投入前瞻計畫的城鄉建設,盤點出各地的閒置空間加以整修改建,廣設日間照顧中心、巷弄站等長照據點,落實長照2.0的核心「在地安老」。

對此,一粒麥子基金會宜蘭中心主任張竣傑說,現階段前瞻計畫所盤點的公共空間很多都是當地的衛生所,一些沒在用的里民中心反而不能動,鄉鎮公所不同意,地方政府就不敢動,淪為「中央說中央的,地方做地方的」。吳淑惠強調,這方面有賴中央政府拿出魄力,積極協調各地方政府,一旦公共空間有了,民間團體才好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