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球對決 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力主廢除松機

2018選戰

民進黨終於有人宣布參選2018台北市長了。

立委姚文智17日舉辦「TAIPEI X 地殼改造運動,台北城市願景演講會」,宣布參選,他說,「我在牛棚很久了,球速很快,來就直球對決,要讓地殼震動!」

姚文智:聽過3場演講就會支持我

姚文智近日先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市長是城市的CEO,對這座都市的經營,能否有能力將城市翻轉變好,如何經營這座城市,才是選舉的重點。他說,「我認為台北需要新的CEO,也需要一場脫胎換骨、徹底翻轉的『地殼改造運動!』」

姚文智在記者會上說,他很早就表達參選台北市長的意願,但外界認為沒有大老支持、沒有高層關愛眼神就不算。

然而,這場演講會眾星雲集,包括素有「國師」稱號的李鴻禧、小英之友會總會長顏志發、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跨派系的蘇巧慧、吳秉叡等28名立委、14位議員站台,還有數千位支持者力挺。姚文智詢問現場人士:「今天這樣算嗎?」現場大喊:「有喔!」

姚文智表示,這次以地殼改造運動為主題,未來還有至少10多場的城市願景演講會。他說,不會因循「喊口號凍蒜」的傳統拜票,改以市民最關心的主題如「內湖交通」、「智慧城市」、「新創產業」、「西區翻轉」、「少子女化」等,輔以圖表、動畫、懶人包進行政策演講或對談,「相信台北市民的水準很高,聽過3場就會支持。」

要把松山機場變中央公園才來選市長

在超過2小時的演講,姚文智多次提到南機場違建、社子島再生、老舊城區華陰街、巷弄停車、社會福利等都市問題,但重點聚焦在「松山機場」的廢除。

姚文智說,「我是為了把松機變成公園才來參選市長,從政的歷程若能完成這件事,就無愧於天地!」他認為,松山機場是北市發展的大石頭,若可以搬開就能豁然開朗,取消限高區域,讓台北再生,推估影響範圍土地面積達3000公頃,開發後房地產總價值可達新台幣7.1兆元。

若他順利當選台北市長,將廢除松山機場並打造成屬於台北市「中央公園」,規畫於西元2018年確定政策、2020年公告國際競圖、2022年松機功成身退、2023年中央公園動工。若無法完成,2022年他要在松山機場的跑道上搭帳篷、讓飛機輾過。

對於柯文哲也同意遷建松機,但認為決定權在中央不在地方政府;姚文智認為,既然松機是都市的毒瘤,做為市長就應窮盡力量,不斷鼓吹、表達意見,去影響中央政策,告訴市民遇到的困擾,而他則可以告訴選民:「廢除松機,只有我能做到。」

台北的高度與態度都要動起來

演講會引言人、立委段宜康,痛批柯文哲執政讓人失望,成天只會鬥嘴鼓、練肖話。而柯日前曾表示「自己跟民進黨高層交情很好」,段宜康揶揄說:「他不了解,民進黨高層,要看民進黨基層!民進黨沒有在看高層,民進黨只有要顧基層」,此話隨即博得滿堂彩。

據了解,姚文智半年多前就開始籌畫參選,除延續2014年「廢松機、變公園」政見後,也端出「第2胎國家養」的新政策牛肉,立即在網路掀起熱議。至於宣布參選時間多次延後,也包括世大運、更換閣揆、國會爭議法案審議等都有關係,他也早就向蔡英文總統說過要選首都市長。

「我有勝選的決心與信心,就是要努力爭取黨的提名,不認為黨會一面倒挺柯文哲。」上一次,姚文智在眾人的驚呼聲中,擊退備受關注的律師顧立雄、前台南市長許添財,他那一套3D動畫設計更讓人驚艷,這次如法炮製,火力更是升級。

「下一個十年,挑戰都市再生,掀起翻天覆地的空間革命」,姚文智說,「台北要做台灣市長」,生態、綠地、美學、數位經濟、文藝復興、城市的高度、溫度與態度,都要藉由這場改造運動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