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昌案」高票沒過是黃國昌的失敗還是綠營的警鐘?

罷免

黃國昌罷免案終於謎底揭曉,沒過。

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選舉人總數為25萬5551人,這次參與「罷昌案」的投票人數為7萬924人,投票率為27.75%,有效票為7萬441票,其中同意罷免票數為4萬8693票、不同意罷免票數2萬1748票、無效票為483票。雖然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但同意票總數未達該選區選舉人總數25%的門檻,也就是最低門檻是63888票,所以罷免案不通過。

黃國昌擔任立委政績不彰?

大多數媒體都說,同意罷免的票數高過不同意的一倍以上,顯示黃國昌擔任立委政績不彰,是重大挫敗,但我不這麼看。

首先,這次「罷昌案」根本是「打選戰的格局」。有「安定力量聯盟」這個組織作平台,加上宗教界與國民黨的支持,經費不虞匱乏,到處都是文宣看板,連公車都有廣告,這種人力、物力與財力,簡直就是在「拚選舉」。而且從醞釀、連署到投票,前後搞了一年,等於宣傳了一年。

相對的,黃國昌只有在罷免投票前兩個禮拜才有一些動作。

罷昌案投票率只有27.75%,不算突出

2015年的蔡正元罷免案,投票率為24.98%。基本上,蔡正元的罷免案,比較像是年輕人與網路鄉民在「玩KUSO」,但「罷昌案」卻是真槍實彈的「選戰格局」。所以「罷昌案」搞了半天,投票率也只有27.75%,不算突出,所以這也顯示黃國昌的能耐。

選民不去投罷免票等於反罷免

其次,選民不去投罷免票,其實就是反對這個罷免。除非是黃國昌的鐵粉,否則很少人會在這種冷天氣跑一趟去投反對罷免;相對的,支持罷昌的人投票意志會很高,因為他們有「仇恨」作為動力,所以「罷昌案」有這個結果並不讓人意外。其實,還是有 2萬1748票反對「罷昌」,相對蔡正元罷免案只有2196票反對,簡直是天讓之別。而在蔡正元罷免案中,有79303人參與,同意票高達76737票。這顯示黃國昌的「鐵粉」實力,還是堅實的。

第三,去年的立委選舉,黃國昌拿了80508票,國民黨的李慶華是68318票。原本「安定力量聯盟」認為,只要這68318票出來投,加上反對綠色執政的聲音居高不下,衝上8萬票應該不是問題,結果票數只有一半。這顯示「安定聯盟」太過樂觀,原本支持國民黨與李慶華的票沒有開出來。

黃國昌是承擔綠色執政的包袱

第四,其實黃國昌是承擔了「綠色執政」的所有包袱。雖然「時代力量」近來與民進黨的關係不佳,甚至有相當多的矛盾。但一般民眾還是將其歸類於是「綠營」,是民進黨的「同路人」,特別是如沈發惠等民進黨員與李登輝都公開反對「罷昌」,黃國昌更加被歸類於是「深綠」。

其實從洪秀柱與退將吳斯懷力挺「罷昌」,就顯示「罷昌」的背後其實是「反綠」,「反年改」,「反蔡英文」,「反民進黨執政」,「反台獨」。因此,「罷昌」成了這些人一吐怨氣的機會,洪秀柱15日晚上為「罷昌」投票前最後站台,17日上凱道為「反年改」遊行站台,這彼此的聯繫不言可喻。因此,黃國昌等於承擔了反對「綠色執政」的所有包袱,成了「反蔡英文」的出氣筒,如此有4萬8693票的贊同「罷昌」,既不為過,也凸顯黃國昌是非戰之罪。

雖然民進黨絕對會拒絕如此解讀,因為這等於「虧欠」了黃國昌,但黃是否如此操作成「代人受過」則尚不可知。因為他如果執意參選新北市長,可以拿這個與民進黨討價還價,所以還是不容小覷,因為他固然成事不足,但敗事絕對有餘。

倒是「安定力量聯盟」在「罷昌」不成後,是否應該公布所有收支與經費來源,讓大家檢驗。否則只能檢驗別人,卻不準別人檢驗,這說不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