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袋不該只有選票算計」拚單獨過半 柯P第3位勁敵鄭麗文來了

2018選戰

繼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以後,第3位跳出來要挑戰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人選出現了。

上個月曾表態要投入選戰的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這次是「玩真的」,今天(18日)不僅一早就在臉書放上競選宣言與宣傳影片,更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加入國民黨內台北市長初選。

「給台北人——三百萬種未來,讓台北偉大。」一早,鄭麗文在臉書上就先貼出參選宣言,文章直接點出,讓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如今只剩下一場又一場的選舉競技,許多人每一刻都在為連任做準備,腦子裡只剩下選票的計算,個人的政治利害永遠優先於公共利益和國家前途,而人民的期待反而是一再落空。

鄭麗文跳出來投入選戰不為別的,就是為了找回讓台北進步的力量,為台北拚搏一次,她也大膽地寫下:「連任不是我參選的目標,我不想討好你,不想操弄各種選舉花招,不想譁眾取寵,因為那是對你的不敬,因為有更重要的事需要你。」

鄭麗文:不甘心看到每天生活的台北漸漸關燈

浩浩蕩蕩近2千字的宣言流露出鄭麗文改變台北的決心。然而,特別的是,昨天恰巧是姚文智宣布參戰的記者會,鄭麗文不同於姚文智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大排場,選在台北圓環附近巷弄裡一家極為隱密的書店——偵探書屋,做為她投入選戰的起始點,同時,這裡也將成為她未來的競選基地。

一大早,記者會尚未開始,書店裡頭已塞滿各家媒體,時間一到,鄭麗文準時帶著充滿自信與開朗的笑容踏了進來。並非出身於政治家族的鄭麗文從大一就開始投身學運,30年來因為歷史的浪潮,讓她歷經了解嚴、直選、政黨輪替、反貪腐到兩岸和解,「這完全不是我的人生規劃,一直把我捲在政治的最前端。」

投入一場選戰不容易,更何況是在這塊兵家必爭之地的台北市。

鄭麗文說,這次下了非常大的決心,才決定角逐台北市長,「2018台北市長選舉是一場非常、非常關鍵的選戰」,因為世界的變化相當快速又巨大,無論是科技的巨浪、國際政治或是經濟環境,但過去的台北從許多的歷史挑戰、危機與困難中勇敢地走過來,此時此刻,更要重新找回這股讓台北進步的力量,因為心中有些著急、擔心、無力、無奈卻又有些「不甘心」,不甘心看見心目中的台北、每天生活的台北漸漸在關燈。

也就是這股不甘心,成為了鄭麗文拚搏的力量。她強調,台北當前的樣貌顯示出民主政治已經變調,如何讓新的民主政治在這場選戰得到實踐,重新寫下台灣新的民主政治,展現再次令人羨慕的輝煌成就,讓台北繼續成為華人世界最美好的城市,是她極力想要達到的目標。

支持全民調,國民黨終極目標:單獨過半,贏得大選

而當談到國民黨內共識擬讓台北市長初選採用全民調方式,鄭麗文頗為支持,她認為,國民黨當前的士氣低迷,黨意不該再與民意有落差,應該直接訴諸市民認同,時間上最好能在農曆年後積極開啟提名作業,才能及早做準備,國民黨不可能不提名,一定要有主張與時程,且務必打贏這場戰,不管民進黨是否提名人選,國民黨的目標就是要「單獨過半,贏得大選」,也希望社會多給國民黨機會與空間。

至於外傳黨內最屬意的人選是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引發丁守中的不滿,鄭麗文僅說,黨內高層尚未有清楚想法,但也不至於有陰謀,她認為,丁守中一向是相當有風度的人,「而羅智強也應該不會扯國民黨後腿」,丁守中要求公平公開初選當然是無可厚非,畢竟市民的想法及基層團結才是最重要。

同時,談到民意支持度仍相當高的勁敵柯文哲時,鄭麗文則強調,柯文哲有現任優勢且有個人獨特魅力,但最大的原因在於,台北市「還看不到其他人選,沒有別的選擇」,但台北市不該是如此,台北市民值得有更好、更多不同的選擇,且國民黨上回會在地方選戰落敗,讓柯文哲大勝,主要是承接這城市求新求變的期待,若真正回應市民心情,相信民調溫度就會回升。

愈來愈多欲角逐台北市長大位的人選浮上檯面,在競爭趨於激烈的情況下,鄭麗文的加入更是讓這場選戰多了些不一樣的色彩,尤其她「由綠轉藍」的特殊身份,同時又是目前唯一確定的女性人選,接下來的動態不免引人矚目,值得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