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健為什麼關心台灣的促轉條例?

轉型正義

(讀者投書-作者為立法委員許毓仁。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

AIT理事主席莫健訪問立法院的時候,關心台灣目前的政治局勢,他一句「北京當局對於台灣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有甚麼反應?立法院剛剛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要怎麼執行?」的發言讓在場眾人都愣了一下,為什麼莫健主席要關心台灣的促轉條例?

促轉似乎是想藉去威權化之名,進行實質的去中國化

我認為莫健想要表達的是,對於美國而言,促進轉型正義的條文看起來像是一種針對性的政治措施,尤其是法條中對於威權時期的定義,都是針對特定政黨與政治人物而來,似乎是想藉去威權化之名,進行實質的去中國化,如此一來,就會讓中共找到足夠的理由來見縫插針,衝擊兩岸關係,
而美國目前在亞太地區的軍事與外交重心都放在北韓問題,如果台海和平發生變化,美國將無暇兼顧。

尤其習近平在十九大的報告中重申了處理兩岸關係的六個任何(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再加上美國智庫「2049計劃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在「中國侵略威脅」(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中揭露,中國已擬訂一份2020年攻台的秘密計畫,打算對台發動大規模的飛彈攻擊,習近平上任以來的全面軍事改革,最終目的就是征服台灣,當台灣內部充滿政治、社會與經濟紛爭,加上美方與國際支持明顯動搖,就是解放軍一舉攻台之際。

所以美方才會擔憂,這次促轉條例的立法對於中共而言,將認定是以轉型正義為名、把台灣從中國領土分裂出去的作法,也就是給了發動武鬥的藉口。

外交官出身的莫健,對台強行通過促轉條例表達關切

莫健是職業外交官出身,任職於亞太地區超過二十年,也有派駐於海峽兩岸的外交經驗,所以我相信他的發言不僅代表著美國外交體系的立場,更有可能是蒐集到來自北京的訊息,而向台灣示警。

因為在北韓頻繁試射飛彈之際,美國亟欲拉攏中國牽制北韓;再加上近日又因為川普總統堅持承認耶路薩冷為以色列首都以後引發的反美風潮,美國最不希望的就是在這個時間點兩岸關係又生波瀾,所以對於台灣執政黨強行通過具有針對性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表達關切。

12月13日剛好我有機會跟前任駐美大使沈呂巡以及美國史丹佛大學弗里曼研究中心的Kharis Templeman進行一場美中台關係走向的對話,會中我們也有針對莫健的談話交換了意見,沈大使跟莫健有超過20年的認識,認為這是屬於內政問題,不應該歸美國管,莫健會以外交官的身分提出來就表示很重要,提醒台灣不要讓中共有藉口攻台,美國也希望台灣內部有健全的兩黨政治;而Templeman則以學者的觀點認為促轉的意義要台灣人民自己決定,轉型正義的重點是真實的陳述而不是把痛苦加到別人身上。

筆者認為國際間也開始關切,民進黨是否藉由促轉立法來正式去中國化

我認為,這次執政黨強行通過的促轉條例,不僅在國內有爭議,連國際間也開始注意,關切民進黨是否藉由促轉條例的立法來正式去中國化,擔憂會進一步引起台海情勢變化與國際問題。

所以我才會提醒大家,轉型正義不能是報復式的正義、不能是選擇性的正義、也不能用做政黨競爭的目的,轉型正義是要發掘真相、推動和解,這個工作非常困難,所以才必須循序漸進,現在這種一刀切的方式只讓社會更加對立,就像莫健提到美國的例子,黑人過去長期受到不公平的對待,這個議題到今天都是尖銳而敏感,所以美國社會在處理轉型正義非常謹慎,政府會尊重各種意見而不是以國家的立場為歷史定調,這點或許值得台灣學習。